【春运故事】高铁线上的“石头记”

2020-01-15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15日九江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998年出生的侯奇奇是中国铁路南昌局九江桥工段的一名桥梁工,负责九景衢铁路九江段桥隧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沿线地貌复杂。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增加运能,每天有约150趟列车通过九景衢铁路王刚村隧道。从山底至山顶,路程不算长,但陡峭崎岖,途中荆棘密布,有的地方没有路,需要先把杂草灌木砍倒才能通行。

  由于作业地点偏远,侯奇奇和工友从早上6点开始出发,要一直作业到下午2点多才能返回工区,因此,午饭常是靠自带干粮在山上吃,累了就在石头上休息会儿,体力恢复了起来接着干。

  敲击、辨音、测量,侯奇奇仔细观测石头的状态和位移情况,用油漆做好标记,把那些存有隐患石头用水泥、钢筋固定或是敲碎。上山扫石是辛苦,但他们也有无人机帮忙。

  2019年,侯奇奇所在工区配上了无人机,可以航拍山体走向、危石位移,通过科学分析研判山体状况。虽然无人机提升了工作效率,但他们仍以人工检查为主,侯奇奇觉得只有亲眼看着石头才放心。

  一天的作业结束后,回到工区已是下午,候奇奇从包里拿出几块石头,小心翼翼地摆在一个隧道模型上。平时喜欢diy的他,照着王刚村隧道的样式做了一个盆景,引的不少工友也前来围观,也凑一块动态调整侯奇奇的“小隧道”。

  候奇奇觉得,能和石头作伴,脚下就是飞驰着高铁动车,这种感觉挺酷的。

  今年春节,他将乘坐动车,穿越自己守护的隧道,回家过年。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火车;江西;春运;高铁;

【春运故事】高铁线上的“石头记”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998年出生的侯奇奇是中国铁路南昌局九江桥工段的一名桥梁工,负责九景衢铁路九江段桥隧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沿线地貌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