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前夕:“丢三落四”旅客频繁 铁警两小时找回四件失物

2020-01-07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奕鹏)2020年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旅客当中有很多“丢三落四”的朋友,在进站时,在用洗手间时,在就餐时,或在候车时将行李财物遗忘……1月6日上午,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的民警在执勤中,短短的2小时内帮旅客找回遗失财物4件,挽回经济损失达5万余元。

民警帮小周找回电脑包

  候车去趟洗手间,背包忘在盥洗台

  当日7时许,南昌西所民警陈勖在执勤中接到返乡的大学生周同学的报警求助,称其在B2检票口候车时,遗失了自己的灰色双肩包,内有1000余元现金、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物品,价值人民币1万余元。

  周同学回忆称,自己很有可能把包遗忘在火车站B2检票口旁的座位上了,候车时在因接电话离开了座位几分钟,回来后就发现电脑包不翼而飞。民警立即调取该区域的监控视频,没有发现背包。但发现在周同学在描述的丢包时间内,曾一边接电话一边背着包去了一趟洗手间,但出洗手间后背包却没有随身。随后,陈勖带着周同学前往洗手间进行查找进行查找,在门口的盥洗台上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双肩背包,正是周同学丢失的背包。

民警将遗失的挎包还给张先生

  进站慌慌张张,行李落在安检机旁

  当日8时20分许,南昌西所执勤大队长付翔龙在北进站安检口巡视时,发现2号安检机旁有一个黑色挎包静静的躺在安检仪旁。付翔龙询问安检员发现这是一个遗失的挎包,曾多次询问来往旅客无人认领。包内有一台平板电脑、1万元元的现金红包、价值20余万的发票票据以及护照、身份证等重要证件。民警通过多方查询与失主张先生取得了联系。张先生却怀疑民警是电话诈骗,数次斥责民警并挂断电话。经付警官的耐心询问解释,张先生才想起来自己遗失的挎包。但此时他已登上前往萍乡的高铁,由于携带行李较多,他并未发现自己丢了行李,直到接到民警电话才意识到包不见了。

  “啊!我的挎包真的忘记拿了,真是不好意思刚刚把你们当成坏人了。”张先生在电话里激动地连连向民警道谢。由于过安检时自己着急赶车,一时马虎就忘记了挎包。下午15时许,张先生回到南昌西站取回挎包,并对民警的耐心帮助连连道谢。

  当日8时50分许,又是在车站东安检查危口,民警同样帮旅客秦女士找回来遗落在安检机上的行李包。

民警帮秦女士找回行李

民警帮老陈找回行李箱

  开开心心买到票,转身拖箱忘了拿

  当日8时30分许,旅客老陈火急火燎的找到执勤民警徐佳骏,称自己的行李箱进站后就丢了,自己都不记得丢在那个位置,箱子里有刚刚取出来的2万元现金和一些个人物品。民警一边安抚老陈的情绪,一边帮老陈回忆进站时的行走路径。

  “哎呀!我想起来了,当时我好不容易在窗口买到车票,一高兴就把箱子丢在售票窗口旁忘记拿了!”老陈一拍大腿想起了遗失地点。

  民警随即询问售票厅的执勤警员,并调取监控视频进行寻找,发现老陈的米色行李箱在他离开售票厅后,被一名好心的旅客交到了车站工作人员手里。5分钟后,行李箱回到了老陈手中,包内财物无一缺失。老陈激动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根据接到的求助警情分析发现,进站安检口是旅客最容易遗落行李的位置。不少旅客携带的大包小包太多,常常顾此失彼。因此,旅客在过安检后务必要清点行李。同时,检票上车时是最容易出现“马大哈”旅客的时段,此时的旅客多半急急忙忙上车或掐点进站,一着急就忘记拿走放在身边的行李财物。

  春运客流高峰即将来临,铁路民警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应留出足够时间,切勿掐点出行,以免忙中出错。旅客携带行李应尽量减少件数。另外,行李箱上应配挂小饰品等加以区分,以免拿错,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出行。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春运;铁路;旅客;失物;

春运前夕:“丢三落四”旅客频繁 铁警两小时找回四件失物

2020年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旅客当中有很多“丢三落四”的朋友,在进站时,在用洗手间时,在就餐时,或在候车时将行李财物遗忘……1月6日上午,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的民警在执勤中,短短的2小时内帮旅客找回遗失财物4件,挽回经济损失达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