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母女接力,三尺讲台绽放美丽芳华

2019-11-28 16:25:00来源:央广网

  ——记井冈山市下七乡洪坪小学教师谢满凤、钟兰芳

  央广网井冈山11月28日消息(刘丽娜、卢学林 记者王一凡)这是一段母女俩共守乡村讲台的故事。在井冈山下七乡洪坪小学,山村女教师谢满凤坚守大山深处四十载,从“凤姐姐”变成“凤妈妈”,还把师范毕业的女儿也拉进乡村小学任教。一张讲台,两代人,母女接力奉献山区教育无怨无悔,在为山里孩子送去知识、放飞希望的同时,母女二人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和信赖。

  初心·三尺讲台

  故事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1980年,高中毕业的谢满凤,来到下七乡因木小学担任民办老师。当时,因木小学只有三间低矮的土坯房,狭窄的操场下雨就变成泥泞。十多个学生,两个年级,谢谢满凤既是校长也是老师,虽然只有一人,十多门学科教学全部开足。学校没有宿舍和厨房,谢满凤每天要花两个多小时往返家中与学校,为了节约时间给孩子们改作业,谢满凤中午不回家,吃些家里带来的冷饭,或是随便对付两口。

  朋友、同学们劝她,随便出去打工,也赚得比这里多,谢满凤也曾有过动摇。可是,她一想到孩子渴望学习的眼神,想到山村家长对她的信任,她怎么也不愿意离开。“我自己也是大山里长大的,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抱着这样的想法,谢满凤辗转在下七乡的乡村小学和教学点,从“凤姐姐”到“凤妈妈”,谢满凤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40年来,她教育了整整两代人,先后培养1000多名学生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而她依然继续在大山深处坚守。

  谢满凤最骄傲、最幸福的,就是学生感恩学校和老师,回来看望她,亲切拥抱她的时候。

  坚守·放飞希望

  谢满凤身份虽是民办教师,但她的工作态度不亚于公办教师。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她利用午休时间,辅导学习拉下的学生,找学生谈心,引导学生上进。虽然收入微薄,但是谢满凤却经常为家里困难的学生买笔、买本子,带学生看病买药。她关心学生胜过自己的孩子,雨天,她用火炉为学生烘烤过数不清的鞋袜;学生拉肚子弄脏了衣裤,她不嫌脏臭,用自己孩子的衣裤为学生换洗;遇刮风下雨下雪恶劣天气,把路途较远的学生送了一程又一程,直至安全回家......

  从教近40年来,谢满凤从来未因家庭小事、身体有恙请过假,耽误过学生课程,学校考勤簿上记载了无数个满勤。2016年11月,谢满凤不小心摔跤了,断了一根肋骨,医生建议休息一个月。可是仅过三两天,谢满凤拖着沉重的腿,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坚持带病上课。一份耕耘,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如今,一拨拨孩子长大了,走出了大山,仅洪坪村就考取了20多名大学生,3名研究生,她所的教学成绩也在辅导区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井冈山市优秀老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

  接力·美丽芳华

  眼看就要退休了,谢满凤在学校反而更忙了。她想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用在学生们的教育上。令她欣慰的是,二女儿钟兰芳2013年师范毕业,考取了特岗老师。洪坪小学偏远,分配老师不易,谢满凤主动要求让女儿回到洪坪小学。自小看着母亲默默奉献的钟兰芳没有丝毫犹豫,沿着母亲的足迹,回到母校任教。从此,洪坪小学多了一道母女同校任教的美丽风景。

  虽然是刚刚毕业,可是钟兰芳却勇挑教学重担,担任好几门课程,每周上课二十多节也不知苦累。她善于学习,业务能力提高得很快,所任班级成绩优秀。2014年在教学片区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中,她荣获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一等奖。

  转眼,钟兰芳在洪坪小学任教也有好几年了。为山区教育全身心奉献、看似平凡的妈妈,给她的影响太大了。同校的几位同事都是教过她的老师,头发斑白了却初心不改,依旧耕耘在三尺讲台。耳濡目染,钟兰芳也想像妈妈,像曾经教过她的老师一样。班上有个姓钟的小男孩,爸爸在外务工,妈妈患有尿毒症,因家庭的不幸很不开心,学习成绩锐降,整天心神不宁。钟兰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课后帮他补习,陪他谈心、做游戏,鼓励他要坚强,教给他克服困难的方法。在钟兰芳如同大姐姐一般的安抚和鼓励下,小男孩的脸上又重新有了笑容。

  母女接力,三尺讲台绽放美丽芳华。面对身前的清寂与身后的坚守,谢满凤母女是千百位井冈山乡村教师的缩影。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井冈山;山村教师;母女;

井冈山:母女接力,三尺讲台绽放美丽芳华

这是一段母女俩共守乡村讲台的故事。在井冈山下七乡洪坪小学,山村女教师谢满凤坚守大山深处四十载,从“凤姐姐”变成“凤妈妈”,还把师范毕业的女儿也拉进乡村小学任教。一张讲台,两代人,母女接力奉献山区教育无怨无悔,在为山里孩子送去知识、放飞希望的同时,母女二人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