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最美姐姐”照顾瘫痪弟弟30多年不离不弃

2019-10-23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10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郑飞华)湖口县马影镇一农村妇女柯木初,3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弟弟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每当村民们谈起此事,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而对她而言,生活还要继续,照顾仍在继续,亲情还在继续。

秋天到,送杯热水

  今年66岁的柯木初是马影镇柯观村柯官人湾人,一位普通又平凡的农家妇女。家中原有兄弟姐妹四人,大哥早年过世,她排行老二,“脚下”有两个弟弟。在她的记忆中,家里生活一直比较困难,母亲常年有病,兄弟多,全家的重担只落在做砖匠的父亲一个人身上,年龄小的她也早早承担照顾弟弟们的任务。等到弟弟们长大,她也结婚生子,家庭生活越来越好时,可是父、母亲相继去世,一下子,全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她及其丈夫身上。她们既要做农活,又要照顾弟弟和哺育自己的三个儿子。

细心照料,勤打理

  “每天都是忙个不停。他人还在睡觉时,我们就要起早贪黑做农活;他人吃饭歇息时,我们就要抢农时。”说起当时的艰辛,柯木初如是说。但是面对生活的艰辛,她总是默默咬牙坚持,与丈夫一起负重前行,随着弟弟们、孩子们逐渐长大,她们坚信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了。

  可天不随人愿。1988年二弟柯再初身患重病,先是手脚萎缩,不能行走,最后几乎瘫痪。从那时起,她又担负起照顾瘫痪弟弟的全部职责,每天为弟弟端茶送饭、揉肩捶背、洗澡擦身、清理大小便、用轮椅推着弟弟外出晒太阳、定期洗晒被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几年为了更好地照顾弟弟,给他建了一间50平方米、设施齐全的房子。这30多年来,她也从不敢出远门,哪怕是今年到县城帮孩子带小孩,她也是两头跑,一来就给弟弟做好吃的,和弟弟聊天。就像柯木初所说的一样,因为她放不下那份牵挂,姐弟情深。

行动不便,多扶持

  “姐姐如母亲般关心我,如果没有姐姐,自己也可能活不长的。”柯再初说,为了他,姐姐含辛茹苦,不是她到处寻医问药,他的病情才没有恶化。姐姐总是说,她没有什么能力,生活再苦再累,只要有一碗饭吃,也有他那一份。 “柯木初用一颗善良而又美丽的心谱写着不离不弃的坚守,身体力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弘扬孝老爱亲精神,为我们作出了榜样。”该村党支部书记熊爱东说,今年柯木初当选为首届“最美马影人”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是当之无愧的。

  崇高在于坚持,坚强缘于爱心。悠悠岁月30多载,历经春夏秋冬,四季更迭,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从青春少女走到花甲老人,无怨无悔,含辛茹苦,给予瘫痪弟弟母爱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用一颗善良而美丽的心灵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30多年的坚守奉献,30多年的艰辛付出,让每一个人为之动容、感动不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最美姐姐;亲情;佳话

湖口“最美姐姐”照顾瘫痪弟弟30多年不离不弃

湖口县马影镇一农村妇女柯木初,3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弟弟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每当村民们谈起此事,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而对她而言,生活还要继续,照顾仍在继续,亲情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