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人到一群人——“公益夫妇”的凡人善举

2019-10-18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1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万云、陈闵夫妇再次来到南昌县八一乡后曲村杨志凤、杨志文姐弟的家中,随身带来了自己做的米粉肉、红烧豆腐。
  他们此行是为杨志文量身高、确定鞋子的尺码,万云通过“壹基金”为杨志文申请了“温暖包”,需要孩子的详细信息。
  “这是第26次,每次他们来我都记下了。四年来,他们每年都要来至少5、6次。有一次下好大雪特意跑来送棉被。”杨志文的班主任,杨建国老师见证了他们对这个家的帮助,也见证了杨志文在万云、陈闵夫妇关怀下的由自卑内向到日益活泼。
  多年来,万云、陈闵始终如一把大量心血和精力倾注在非亲非故的儿童、老人身上,给他们亲人般的关怀,成为坊间口耳相传的“公益夫妇”。
  与爱同行的“公益夫妇”
  44岁的万云,是土生土长的南昌县人,现任殡葬管理所副所长,幼时贫困的家境没有打垮他,反而让他更懂得体恤他人的困难。
  特殊的工作岗位让他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多的思考,年幼失怙的孩子更让他心生怜悯。他想尽他所能帮助处于困境中的孩子。
  他从火化遗体登记表上的信息入手,主动联系困境儿童,各方寻访找资助渠道,自己出钱筹经费。
  2010年万云加入社会公益组织“70公益”,成为一名志愿者。后来,他把目光投向家乡的贫困家庭儿童。2014年9月,万云注册成为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的义工,又于2016年12月在南昌县民政局正式注册了“南昌县蓝天爱心志工协会”,确定关爱困境儿童为协会长期项目,将关爱的主要对象确定为南昌县境内的困境儿童,特别是困境留守儿童。
  在公益的路上,妻子陈闵是“铁杆战友”。她非常支持丈夫投身于公益事业,并成为蓝天爱心志工协会的核心成员。夫妻二人一个多方协调搞策划,一个在幕后默默无闻搞保障,配合默契。她自诩为“跟屁虫”,只要有时间就随同丈夫外出,大型活动更是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工作,为了节约有限的经费,她采购时常常跑县城大大小小的超市。
  32名孩子的“守护者”
  万云夫妇给那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增加了生活的勇气,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南昌县泾口乡一双十几岁的舒姓小姐妹,父母离婚后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因为贫困,俩姐妹只能跟爷爷奶奶挤在一张床上,没钱建浴室,两个孩子只能在门口冲澡。2014年夏天开始,万云、陈闽夫妇连续3年,和义工们一直给姐妹俩提供学杂费、生活费,给她们买衣服、被子、学习用品,帮她们安置床、浴室。
  南昌县一位叫苏艳艳的女孩,2岁不到爸爸就离家出走,3岁多的时候妈妈也离家出走了。夫妇俩想给孩子过个生日,当问到她想要什么礼物,小女孩回答说:“想要妈妈陪我一起过生日”。她的回答让夫妇俩人泪目。在近20位义工的帮助下,经过20多天的寻找,孩子终于实现了她的生日愿望。
  夫妻二人收入并不丰厚,10年来却已累计出资5万余元,用于资助这些困境中的孩子。现在受助的孩子已从3名增加到32名。
  为了解决学习的后顾之忧,他们与贫困家庭签订资助协议,给他们提供生活补助。协议规定,小学时期每年补助300元,初中每年补助800元,高中每年2000元。如果住校,另外每年补助200元伙食费。
  为了让孩子的未来有更多可能,他们联系了小青藤艺术培训学校对有艺术特长的孩子进行免费的培训。
  小女孩许雅莉就因此被发掘出舞蹈特长。初见到她,舞蹈老师便惊叹于她的天赋,“完全不像没有舞蹈基础的孩子”。
  为了让孩子开阔眼界,他们利用暑假的时间,带孩子体检、自费带孩子旅游,给孩子报名参加夏令营。今年夏天就送了3个小孩参加夏令营。
  现在接受他们资助的孩子已从3名增加到32名。
  从两个人到一群人的爱心传递
  他们的爱心感染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公益事业,也让更多的人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多的思考。
  万云的大学同学朱凤华于2014年加入协会,她表示:“我是在万云影响下参与进来的,做公益让我感到自己被需要,感到自己能做有益于他人的事情,甚至可以改变他人的人生,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南昌县蓝天爱心志工协会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300多人,协会组建了义工们的微信群、QQ群,每一次开展活动在群里发布后,义工便自愿报名,经费由义工们凑。陈闵笑着说:“以前人手不够,现在有了大家的支持,报名人数总是过多。”
  此外,有30家爱心企业也参与进来,企业直接购买协会需要的物资,并派出代表随同义工们一起参加活动、分发物资。
  在他们的努力下,南昌县蓝天爱心志工协会的活动越来越有声有色,受益群体也日益壮大。
  现在协会的长期计划有三个,分别是针对困境儿童的“呵护成长、筑梦起航”计划、针对孤寡老人的“温馨晚年,情暖夕阳”计划、针对空巢老人的“孝伴晚霞,银巢阳光”计划。
  协会每年组织的公益活动200多次,现已走访困难家庭30多户,资助困境儿童累计22万余元。2017年、2018年,协会获得“南昌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荣誉。
  “虽然也有困难的时候,但我从来没想过放弃。孩子热切的目光就是我前行的动力。”万云说,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经费来源,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献出自己的爱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凡人善举;南昌;公益夫妇

从两个人到一群人——“公益夫妇”的凡人善举

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万云、陈闵夫妇再次来到南昌县八一乡后曲村杨志凤、杨志文姐弟的家中,随身带来了自己做的米粉肉、红烧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