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阳开启“消费扶贫”新模式 67个扶贫农产品超市热卖

2019-10-17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弋阳10月1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温玉红、康仁辉)10月17日,弋阳县首个“消费扶贫专柜”在城北华联超市揭牌。邵畈莲子、刘家藕粉、雷兰大禾米果、祝家蔗糖、窖头蜂蜜等16个乡镇20多个贫困村的67个扶贫产品引来消费者的热购。农民邵育标乐呵呵地对笔者说,“这个消费扶贫模式好,不仅让农产品变成了商品,更让农民的收成变成了收入,脱贫有望啦!”
  在全县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弋阳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总商会)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年初以来,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总商会)发挥与非公企业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与县扶贫办一起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全面推进消费扶贫进超市活动,促进贫困村、贫困户群众将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带动贫困户实现长效增收、稳定脱贫。
  在揭牌现场,该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总商会)主席杨有明告诉笔者,消费扶贫模式是社会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机融合的创新扶贫,主要通过“以购代销”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消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贫基地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帮助其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模式。扶贫农产品销售区和扶贫专柜,按照“超市+农业合作社+农户”“超市+合作农场及中小型超市”等合作模式,凭借市场机制,实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不论是社会人还是企业界,都有为脱贫攻坚出力的义务。”弋阳县华联超市总经理杨恩厚对笔者说,“县里把任务交给我们超市后,我们积极与工商联、扶贫办进行对接,主动到扶贫产品的原产地去看,看完后以现金直采的方式,把商品进到超市进行销售。这样既降低了超市采购成本,还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增强了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的积极性。”
  据介绍,该县还将“消费扶贫专柜”印制到其他超市,预计年底设“消费扶贫专柜”的超市达到3家,月销售扶贫产品超过10万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弋阳;消费扶贫;新模式;农产品;创新扶贫

弋阳开启“消费扶贫”新模式 67个扶贫农产品超市热卖

10月17日,弋阳县首个“消费扶贫专柜”在城北华联超市揭牌。邵畈莲子、刘家藕粉、雷兰大禾米果、祝家蔗糖、窖头蜂蜜等16个乡镇20多个贫困村的67个扶贫产品引来消费者的热购。农民邵育标乐呵呵地对笔者说,“这个消费扶贫模式好,不仅让农产品变成了商品,更让农民的收成变成了收入,脱贫有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