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乡村教师肖建忠:扎根大山30余载 托举孩子读书梦

2019-10-11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井冈山10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丽娜)肖建忠,现任井冈山市畔田小学校长,2015年被评为井冈山市“师德标兵”,2016年被评为井冈山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第四届“师德标兵”,2018年被评为吉安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初见肖建忠时,有些讶然,皮肤黝黑,笑容憨厚,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可就是这样一位像庄稼汉子的小学校长,凭着一己之力,北上南下,辗转各地筹得各类校建资金过百万元。现如今,带领着所在的乡村小学被评为吉安市美丽校园,他个人成为了两个教育基金会驻井冈山的负责人,每年为井冈山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资助金20多万元,为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10多万元。
  初心·深山播撒希望
  肖建忠,出生于农民家庭,是一个自小砍柴放牛长大的农家子弟。1985年,肖建忠高中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厂办老师。1990年,中师进修毕业后,肖建忠毅然背起行囊,带着年幼的女儿踏上被称为“井冈山西藏”的湘洲小学任教,一教就是五年。那时,湘洲还未通车,回一趟家,需要翻山越岭步行三四个小时。
  就这样,从湘洲小学到长牯岭小学,从丰田小学到畔田小学,肖建忠一步一个脚印,辗转在大山深处、边远乡村学校。从教30余年,肖建忠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出了大山,自己也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霜染两鬓的老教师,他青春和智慧献给了三尺讲台,献给了大山绵延不绝,交通不便,教学条件艰苦的地方。
  课余学习是肖建忠的另一日常功课。他白天带班、上课、批改作业,晚上加班备课、准备自学考试,每天都熬到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肖建忠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江西师大大专文凭。他撰写的教育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设计的教学案例多次获得省、市二、三等奖。
  追梦·建设美丽校园
  畔田小学,始建于清光绪33年(公元1907年),又名“广智小学”,是井冈山市为数不多的办学时间逾百年的学校。2004年,肖建忠来到畔田小学做校长。唯一栋教学楼,每逢下雨就漏水;校园里杂草丛生,一放学,便成了当地的放牛场;学校200多人的饮用水,还是田沟污染极为严重的井水。
  本已“家徒四壁”,一场雨过后,学校的围墙也倒了。要修缮教学楼需要资金,师生要开展活动,也需要资金。肖建忠此时倍感无力,深度焦虑,“这件事对我的触动特别大。”通过这件事情让肖建忠意识到,一己之力是有限的,要寻求更多的社会力量,才能帮助更多的学生。
  2006年,肖建忠通过全国道德模范、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毛秉华,争取到上海警备区的3.5万元帮扶资金,解决了教学楼漏水和饮用水问题;2007年,争取到南京汽车集团等单位捐资6万元,用于修建学校操场,添置了一些孩子锻炼的文体器材。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肖建忠又马不停蹄、北上南下,陆陆续续获取上海、南京、浙江、深圳等地以及市内相关单位的支持。随着国家近些年对农村学校的政策倾斜,尤其上汽财务公司的长期对口帮助,畔田小学的主教学楼、学校食堂、学前班教学楼终于拔地而起。随后篮球场、羽毛球场、厕所、围墙也一一竣工……在多方的努力下,畔田小学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当地一所设施完备、招生范围覆盖4个行政村、21个自然村的农村完小。在肖建忠的带领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畔田小学被评为吉安市“美丽校园”。
  大爱·托举孩子读书梦
  任教以来,肖建忠一直节俭开支,用微薄的工资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买文具,垫学费,付药费。除了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肖建忠还四处寻找社会资源,解决学生的困难。肖建忠的赤诚打动了深圳游友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负责人,从2010年起,援助中心对畔田小学的困难学生每年资助1200元,直至高中毕业;2012年,援助中心委托他为井冈山助学站的负责人,把助学活动推向全井冈山市。作为站长,他与同道一起访贫问苦,力求做到精准助学。在他的感召下,志愿者的队伍壮大到20多名,他们经常利用节假日,对困难学生进行家访。几年下来,几乎走遍了井冈山的角角落落。今年,援助中心已经把救助范围扩大到16所学校,资助学生204名。顺利资助到高中毕业的学生已达一百多名。
  随后,肖建忠促成了了深圳市水贝珠宝、香港恩慈教育基金在畔田小学资助。从2015年开始,已经有10所学校的四百多名优秀学生领到了奖学金。
  王家琦是畔田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前几年,父亲在外务工腰部受了重伤,没了什么劳动力。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母亲的肩上。这个遭遇让王家琦读书也成了难题。肖建忠在一次家访中得知这个情况后,通过争取上汽财务公司和南昌爱心企业爱心款,资助王家琦每年4000多元,让她得以重返校园。
  就这样,从2010年开始,肖建忠积极协调,努力架起贫困学生和公益组织之间的爱心桥梁。据不完全统计,他已为井冈山优秀学生及困难学生争取到爱心资金和物资近500万元,奖励优生、资助贫困学生2000余名。为了保证爱心捐助的公开透明,肖建忠登记好每一笔物资、助养款、爱心款,并对助学金的发放过程拍照存档。
  德育,是孩子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每一次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肖建忠都会在学校集会上告诉全体师生,开展感恩教育。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懂得感恩的涵义,学校编写了《畔小流淌爱》的画册;不时邀请上海、南京、深圳等爱心团体来校与师生交流,每年都会组织师生走访敬老院,捐资给老人们改善伙食,包饺子、打扫卫生,陪伴老人们聊天,给老人们带来了欢乐,孩子们也更懂得了尊老,懂得了感恩社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汶川大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发生后,为了帮助灾区重建校园,畔田小学师生们都自发组织捐款,人均捐款数额为全市前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井冈山;乡村教师;扎根大山;教育系统

井冈山乡村教师肖建忠:扎根大山30余载 托举孩子读书梦

初见肖建忠时,有些讶然,皮肤黝黑,笑容憨厚,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可就是这样一位像庄稼汉子的小学校长,凭着一己之力,北上南下,辗转各地筹得各类校建资金过百万元。现如今,带领着所在的乡村小学被评为吉安市美丽校园,他个人成为了两个教育基金会驻井冈山的负责人,每年为井冈山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资助金20多万元,为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1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