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江两位村理事长接力点亮灿烂夕阳红 打造农村养老新模式

2019-10-09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江10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建红)十月天,风中飘来桂花和青果的清香,屋舍俨然的小村子里鸡犬之声相闻。到了饭点,余江中童镇徐张村坂上潘家的潘牛荣老人却不用自己生火做饭,他准备去村里居家互助协会食堂就餐。

  潘牛荣今年75岁,已经在食堂吃了8个月“大锅饭”。平时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二人,儿孙们都在外务工、求学。没来吃食堂以前,老俩口每顿就煮些简易饭菜。如今在食堂里,早餐有稀饭、面条,中晚餐每餐都能吃上三菜一汤,菜谱每天更换。“有荤有素,很合口味,吃得饱,吃的营养,晚辈在外也放心。”潘牛荣对此很满意也很感激。

  居家养老 幸福夕阳

  在上级领导支持下,经本村乡贤捐助资金、社会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坂上潘家居家养老协会于2019年3月15日正式挂牌运营,设有老年人娱乐室、阅览室、用餐室、宿舍等功能,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提供一日三餐及娱乐活动的低偿及无偿服务。目前,村里有26位老人在协会就餐。每位老人只收取每月100元的餐费,其中4位90岁以上的老人不收费。老人在这里集中交流、休闲娱乐、互相照顾、快乐生活,同时也解决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

  责任在肩 风雨路途

  谈到这备受民众欢迎的坂上潘家养老模式,村民说, 这一切离不开村里原村民事务理事会理事长潘良胜和现任理事长潘年保。

  2015年11月,坂上潘家宅改启动。在外经商创业有成的潘良胜、潘年保因众望所归应邀回到家乡,牵头宅改。有43年党龄的潘良胜任理事长,22年党龄的潘年保任副理事长。鹰潭市优秀共产党员潘良胜为了集体事业鞠躬尽瘁、积劳成疾,留下“要建设好家乡,建设好居家养老协会”的遗愿后,2018年10月溘然长逝。

  化悲痛为力量,潘年保继任村理事长。知天命之年的潘年保年轻时去新疆打拼,十二年前又在北京发展,成立北京潘年保配镜有限公司。虽然他转辗天涯,事业有成,但他一直心系家乡。任理事长后,他更操心了。理事长“官”不大,事不少。管理养老协会、村里修路装路灯、修排水沟渠、协调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拿误工工资,不要生活补贴,他一边打理村里事务,一边经营北京的事业,就此开启北京、余江两地频繁奔波的方式。仅今年,他就两地往返28次。有一回,潘年保刚从余江回到北京才三天时间,他接到村里电话说有老人饭后因血压高晕倒了。他担心着更多老人的健康,立即乘最快车次的火车回来,争取到鹰潭市184医院、中童镇卫生院的支持,医院来村里为70多位60岁以上老人义诊,进行心电图、血压、血糖、B超、生化检查等,并记录健康档案。

  发展经济 任重道远

  期待养老协会能坚持长期稳定运行,并扩大规模惠及更多老人和留守儿童,潘年保说,不可能长期依靠政府补贴和乡贤捐助,发展集体经济才是硬道理。他算了一笔账:村里的山地出租有租金;鱼塘出租有租金;2016年时,村理事会带领村民在果园里种植了200余棵优良品种的红心蜜柚树,今年开始挂果,明年以每株可产生500余元效益算,预计有10万余元收入。这几项收入,预计可暂时填补养老协会的资金缺口。接下来的发展任重道远,潘年保和村民们满怀信心。如果有爱心个人、团体继续捐助养老协会 ,村民将不胜感激。

  领头雁飞 红旗飘扬

  为了村集体,潘年保不仅是在时间、精力上的巨大付出,在资金方面,他更是大义解囊。2015年冬,村里宅改前需要启动资金,他捐助2.5万;今年村里提升人居环境建设一拖三项目(村里必须集资20万,政府再补贴60万)差20万缺口,他说服家人,8月19日那天又毅然捐资20万,建设工程终可以顺利开工。

  “我们理事长是个实打实干事的人,他说做人做事一定要有信仰。他认真负责,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完成!”副理事长潘水样这样评价潘年保。

  如今的坂上潘家,干净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每户农家,道旁草木欣荣,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溪边正在培植茵茵绿草、四季繁花。村前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里,金色的稻浪翻滚,映衬着五彩斑斓的世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是潘良胜、潘年保这样的普通党员,他们似一股红色力量扎根农村,熠熠闪光。我们看到,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正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余江;养老模式;村理事长;

余江两位村理事长接力点亮灿烂夕阳红 打造农村养老新模式

十月天,风中飘来桂花和青果的清香,屋舍俨然的小村子里鸡犬之声相闻。到了饭点,余江中童镇徐张村坂上潘家的潘牛荣老人却不用自己生火做饭,他准备去村里居家互助协会食堂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