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队伍里的遂川小伙

2019-10-09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10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书哲 罗威威)10月1日,阅兵结束后的表彰总结,所有受阅队员领取到了中央军委颁发的重大任务纪念章。那一瞬间,阅兵队伍中陆军方队的张作良既激动又自豪,还带着几分如释重负的轻松。4日返营归建时,他发了条朋友圈:“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再见了,北京!”

阅兵视频中的张作良

  自2月中旬阅兵队伍甄选通知下发后,来自苏北某防空旅的张作良和战友们纷纷踊跃报名。然而,要参加阅兵并没有那么容易。对身体素质有严格要求,集训全程实行淘汰制。

  从南京集训、河北保定集训,再到5月末进驻阅兵村。7个多月的训练中,每天平均训练时长10小时以上。陆军方队第三梯队350个人,前方由2名将军领队。经过天安门城楼的距离为96米,每步间距75厘米,每次踢脚高度30厘米,128步走完,时长1分零6秒。军姿、正步、齐步、操枪……要保持整齐划一,除了动作规范,还要有高度默契。每天,张作良和队友们都要练上成千上万次,出错了就互相提醒和纠正。

阅兵队伍陆军方阵中的张作良

  第一次来到北方经历干燥气候和持续曝晒,张作良鼻子里常有血丝,脸上也脱了皮。没遮住的地方黑了几个色号,只有系帽带处留下了一道白,大伙儿风趣地管这叫“阅兵印记”。

  训练中期,张作良腿部肌肉拉伤,军医和教练都叮嘱要多休息。训练项目原地踢腿必须两条脚轮换踢,右大腿贴着膏药、根本没办法抬起来的他,就一直练习踢左腿。他想起家乡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那是万里长征先遣部队出发地;他想起老人们常讲的红色故事,夜色里艰难行进的队伍走成了一行行壮烈的史诗。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张作良在心里反复默念训练场的标语勉励自己。参加阅兵的机会来之不易,他咬牙克服伤病,以更饱满的热情地投入训练。所幸一个月后,伤情逐渐好转。

每双鞋都是这样穿坏的

  身高1.79米的张作良,参加集训前体重81公斤。即便饭量比平常多出一倍,训练中途还安排间餐,但他还是瘦到了74公斤,成了肌肉线条和体型更为标准的“完美身材”。他还穿坏了5双皮鞋,4件衬衣被挂枪处磨破。训练场走出了无数条平行线坑道,那是张作良和队友们留下的足迹,也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每双鞋都是这样穿坏的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阅兵;遂川;训练

阅兵队伍里的遂川小伙

10月1日,阅兵结束后的表彰总结,所有受阅队员领取到了中央军委颁发的重大任务纪念章。那一瞬间,阅兵队伍中陆军方队的张作良既激动又自豪,还带着几分如释重负的轻松。4日返营归建时,他发了条朋友圈:“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再见了,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