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水打破传统养殖方式 三伏天里也能养蚕

2019-08-20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8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九江台程玉香 修水台黄阿美)修水县蚕桑产业代表、江西省信德保制丝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罡苦心钻研技术,大胆创新试验机械化、新形式养蚕方法,在炎热天气条件下成功将蚕养活并结茧,让蚕桑产业在三伏天里也能生机勃勃。

 

  在太阳升镇坳头村蚕桑基地旁,王志罡试验的养蚕大棚里蚕宝宝已经结茧成功,五百斤洁白的蚕茧铺满了整个大棚,蚕农黄治云正在忙着收茧。第一次在炎热的天气里成功养蚕,这让养了几十年蚕的黄治云惊叹不已。

  黄治云:“以前像这个夏天是不能养蚕的,天气太热了,现在这个蚕棚做起来了,是可以养蚕了。我们是从八月一号开始养的,到现在才半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摘茧了,这个收入大概是一个人有三千多元。”

  每年5月到12月,是蚕农的养蚕期,但是由于炎热的三伏天温度高、病原体多、桑叶不足等原因,蚕的成活率不高,因此这段时间成为养蚕的空窗期,王志罡采取新式大棚+杂交桑叶的方式,让蚕农们夏天能多养三批蚕,人均增收超万元。

  江西省信德保制丝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罡:“我们这个大棚首先就是隔热,通风,上面我们加了些隔热膜,石棉,这样子地面的温度最热的时候也就是三十度到三十一度,传统的蚕棚像最热的时候要达到35度到36度,所以说我们这个温度能降下来。”

  王志罡试验的养蚕大棚在田间地头就可以席地搭建,非常的便捷实用。除了解决气温高的问题,他还种植了50亩杂交桑叶,跟传统的嫁接桑叶相比,杂交桑叶具有生长周期短、再生能力强等优势,一年可割桑三到四次,而嫁接桑叶一年只能割一次,无法满足夏季养蚕的需求。基地采取机械化作业收割桑叶,大大的提高了养蚕效率和劳动力成本,让蚕农养蚕事半功倍。

  太阳升镇蚕桑站干部黄付敏:“用机子割的话大大提高了养蚕的效率,节约了农民百姓的劳动力,一天大概割的话大概十亩以上,如果用手工摘叶子的话大概就是三四分田。”

  今年,王志罡在大棚内试养了六张蚕种,高峰期,一天蚕宝宝们便能吃掉一千八百斤桑叶,如果仅仅靠两位蚕农手工采摘,根本无法满足。

  修水县蚕种供应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卢鹏:“杂交桑草本化栽培、机械化收割,可以节省大量劳力,降低养殖成本,塑料钢管大棚有造价低、通风,且不受基本农田政策影响,这种模式适合专业大户,是以后蚕桑产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王志罡的夏季养蚕试验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接下来他将继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争取将大棚养殖+杂交桑叶+机械化收割模式早日推广运用,让广大蚕农在夏季高温期也能养蚕增收。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养蚕;传统养殖;三伏天

修水打破传统养殖方式 三伏天里也能养蚕

修水县蚕桑产业代表、江西省信德保制丝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罡苦心钻研技术,大胆创新试验机械化、新形式养蚕方法,在炎热天气条件下成功将蚕养活并结茧,让蚕桑产业在三伏天里也能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