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蜘蛛侠”:在7米高空60℃的接触网杆上作业

2019-08-03 1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8月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莹青)入伏以来,江西省赣州市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而比天气更火热的,是江西人们翘首以待的昌赣高铁如火如荼的建设和验收工作。

即将建成完工的赣州西站前,接触网工正在进行静态验收

  8月3日,周末。大清早7点,昌赣高铁赣州西站各个工种的工作人员已经各就各位,开始了紧锣密鼓的一天。高铁必须有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才能够正常运行,而负责维护验收的就是铁路“蜘蛛侠”——接触网工。在烈日下的昌赣高铁上空,赣州工务段的验收人员正在7米高的接触网杆上进行静态验收。

“蜘蛛侠”汗水湿透衣背

  五米多高的梯车,完全靠手动推移。铁轨热得烫脚,但下面扶梯的4名接触网工们却不敢轻易挪动顶住轮子的脚、松开扶牢梯车双手,以保证梯车平稳不晃动。梯车上的两名“蜘蛛侠”更加辛苦,从只有不到一平米的平台,爬上接触网,扑在腕臂上验收。户外温度刚过40摄氏度,在空中飞舞的“蜘蛛侠”们,已经汗水浸透衣背。

高空中的协作

  铁质的接触网腕臂暴晒一上午,摸起来都烫手,温度可达60摄氏度。他们上杆的时候,必须戴手套、穿长袖,否则胳膊一挨到支柱、腕臂,皮肤就很容易被烫伤。虽然高温高空作业非常辛苦,但接触网工们丝毫不敢松懈,他们正在进行验收的,是为高铁提供牵引动力的27.5Kv高压线缆组成的接触网,而且必须每日按时完成计划的验收任务,才能保证昌赣高铁按时开通。

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手上滴落,接触网回到地面才能擦拭

  当记者问在高温下的接触网上作业是什么样的体验时,一名接触网工回答:“就像免费蒸桑拿一样,感觉自己都要燃烧蒸发了。满身是汗又不能擦,因为工作环境和工种特殊,所以在上面汗水都不能随便擦。”

口渴了,一口喝了大半瓶

  临近中午,钢轨和混凝土整体道床在摄氏36度的高温烧烤下,温度逼近50℃。记者的拍摄在中午12点结束,而他们在工地吃过盒饭,休息一下后又接着干。为了保证昌赣高铁顺利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如期开通运营,验收人员每天的工作时间都是早上6点出发,傍晚7点才回去,涵盖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从5月开始静态验收以来,三个月里,他们的每一天都是工作日,没有休息过一天。这份坚持和付出的背后是铁路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昌赣高铁;高温;蜘蛛人

高铁“蜘蛛侠”:在7米高空60℃的接触网杆上作业

入伏以来,江西省赣州市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而比天气更火热的,是江西人们翘首以待的昌赣高铁如火如荼的建设和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