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巡查严防死守 都昌党群齐心协力抗大洪

2019-07-16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都昌7月1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杜长轩 段守平)鄱阳湖超警戒水位以来,都昌县万名党员群众奔赴抗洪一线。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党员群众日夜驻守在全县89座圩堤上。巡提查险、运送抗洪物资……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誓夺抗洪抢险全胜。

老旧堤坝极易出现险情(通讯员傅建斌 摄)

  都昌县24个乡镇中,有21个乡镇濒临鄱阳湖,湖岸线长达308.8千米,全县圩堤总长93.5千米,防汛抗洪压力大。近期强降雨,老旧堤防在长时间高水位的浸泡下,经雨水冲刷,风浪侵蚀,极易出现险情。

抗洪人员夜巡堤坝(通讯员傅建斌 摄)

  7月12日上午11时左右,该县南溪圩堤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在巡查堤坝时发现,圩堤内坡和合段有脱坡现象,范围约60米。指挥部第一时间向县防指报告,并联合水利专家,组织抢险队伍采用钢管桩结合卵石袋加固坝脚,在脱坡处覆盖三色布,防止雨水渗入等方法进行紧急处置。由于处置及时,方法得当,脱坡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防汛人员在险情处插好黄旗标识,以便巡查时能对此处加密巡查。 为巩固坝体,排除险情,经县水利专家组会商,县防指同意,决定对南溪圩堤脱坡处采用长臂钩机抛石的方法,对脱坡附近100余米的坝脚进行加固,确保大坝在高水位运行下的安全。截至7月15日,加固工作仍在进行,已投入钩机2台,运输车辆13台,运送石料近800方,数百名防汛抗洪人员坚守一线,力保堤坝安全度汛。

抛石袋加固坝脚(通讯员傅建斌 摄)

  截至7月16日8时,鄱阳湖都昌站水位20.53米,超警戒线1.53米。自7月13日9时起,都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升级为Ⅱ级,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加强领导、严密组织,认真履行防汛职责,各级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进一步强化山塘、水库、圩堤防汛应急值守和防御,必要时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切实加强水工程蓄水调度和巡查防守,确保水利工程和人民生命安全。

  据都昌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强降雨和江西五河流持续来水影响,鄱阳湖都昌站水位快速上涨,7月10日16时,鄱阳湖都昌站水位达到了警戒线19米。随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汛情变化调整升级。召开防汛抗洪抢险紧急大会等多个会议,部署防汛工作,严格落实堤坝巡查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了防汛抗洪抢险指挥决策体系图、重大险情处置流程、以及抢险救援物资调配流程等方案。今年县财政加大了资金投入,提前购置一大批防汛物资,并将它们迅速发放到各乡镇,提高基层防汛抗洪能力。此外,提前协调准备好了防汛车辆、工程设备,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都昌;抗洪;圩堤

日夜巡查严防死守 都昌党群齐心协力抗大洪

鄱阳湖超警戒水位以来,都昌县万名党员群众奔赴抗洪一线。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党员群众日夜驻守在全县89座圩堤上。巡提查险、运送抗洪物资……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誓夺抗洪抢险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