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婺源两地联手排除山塘塌方险情

2019-07-14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浮梁7月1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吴国庆)由于7月12日晚间大雨,造成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与浮梁县鹅湖镇潘村交界的一处山塘大面积塌方,对鹅湖镇潘村、盛家墩、柳溪、张村四个村2000余人和3000余亩水田带来隐患。在浮梁和婺源两县的携手下,挖宽了泄洪道,排除了险情。

  7月13日上午7时,大雨在下,正在村委会防汛值班的鹅湖镇潘村党支部书记徐春进接到该村寺下组组长戴开光打来电话,说长溪村的山塘倒了一半,情况紧急。徐春进嘱咐戴开光带领党员干部,尽快将群众疏散。经过耐心的做工作,将直接受到威胁的12户38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到高处。徐春进立刻打电话将险情向镇党委书记周财生报告,并赶往发生险情的山塘。鹅湖镇党委派出副镇长周永生、水管站长苏茂开前往山塘察看并处理险情。镇长程国仁巡查完另一处水库,随后也赶到了现场。

  长溪村这座无名山塘,是私人建造的,有12亩多水面,刚好在两县交界处,山的一边是赋春镇长溪村,一边是鹅湖镇潘村。因为历史的原因,长溪村民虽说大多住在山那边,可是有很多农田在山这边的潘村寺下组,还有5户长溪村民在寺下组居住。长溪村党支部书记戴向阳接到村民的报告后,也冒雨翻山赶到了这座山塘。

垮塌大半的山塘大坝

  经过察看,山塘大坝外侧已有大半垮塌,并出现冒水现象,随时有倒塌的可能。浮梁、婺源两地的镇村干部紧急会商,决定由浮梁这方调来挖机,开挖泄洪道,减轻大坝压力。挖机费用由婺源方承担。通过加宽泄洪道,山塘的水得到了疏导,险情解除了。

  戴向阳表示,将加强双方沟通联系,建立协查机制,将这山塘清理掉,不允许私人再建,彻底解决这一悬在两县人民头上的利剑!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浮梁;婺源;排险;塌方

浮梁、婺源两地联手排除山塘塌方险情

由于7月12日晚间大雨,造成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与浮梁县鹅湖镇潘村交界的一处山塘大面积塌方,对鹅湖镇潘村、盛家墩、柳溪、张村四个村2000余人和3000余亩水田带来隐患。在浮梁和婺源两县的携手下,挖宽了泄洪道,排除了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