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的坚守:京九线铁路职工排除水害保畅通

2019-06-11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6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莹青)6月6日至9日端午节期间,江西省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管内京九线吉安、兴国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吉安地区7日凌晨至9日中午雨量达到460mm,刷新了历史记录,给铁路防洪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吉安青原区南头铁路桥下水位

铁路抢险人员深夜冒雨疏通洪水

  险情就是命令。6月6日上午,面对端午期间即将来临的强降雨,赣州工务段对防洪工作提前布控,要求干部包保到位、职工留守在岗、全面检查防洪机械、材料、劳力准备情况,做到发生水害能及时有效处置。全段干部职工以雨为令、观云盯雨,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抗洪抢险。第一时间出巡并发现险情、第一时间限速或封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开通了线路,确保了防洪安全、铁路通畅。

京九铁路上行K1637+420处水漫路肩,职工第一时间发现水害,列车紧急停车

铁路抢险人员现场排查隐患

  6月8日22时43分,赣州工务段职工熊国进添乘列车检查时,发现因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前方线路几乎看不清。为了安全起见,列车在京九线K 1637+427公里上行紧急停车。熊国进立即向电话汇报段安调中心,同时下车对前方路段进行全面检查。经过检查,发现铁路两侧积水已漫至路肩。水从路堑上冲下来,因水量太大,不能及时排除。雨势逐渐减退,同时经过赶赴到该区段的车间专业技术人员排查,确认未对道床造成不良影响。0时18分,272次列车减速放行,安全地缓缓开向下一站。

抢险人员的下半身全被淹没在水里

抢险人员及时清淤导洪

  截至6月10日13时,随着雨情的扩散,赣州工务段管内陆续发现大小水害16处,溜坍4处。接到险情报告后,赣州工务段抢险人员冒雨奋战,累计抢险30余小时,完成坡面砍杂1100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未对行车造成不良影响,确保了铁路安全通畅。(图为抢险人员现场手机拍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节日坚守;京九线;抢险

节日里的坚守:京九线铁路职工排除水害保畅通

险情就是命令。6月6日上午,面对端午期间即将来临的强降雨,赣州工务段对防洪工作提前布控,要求干部包保到位、职工留守在岗、全面检查防洪机械、材料、劳力准备情况,做到发生水害能及时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