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勇攀6千米的玉珠峰 江西上饶第一人

2019-05-14 15: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5月1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林峰)5月8日晚7点20分,程汉龙刚从婺源高铁站走出来,婺源县体育局和婺源县登山协会工作人员及瑶湾景区“梦之队”的伙伴们纷纷向前表示祝贺,祝贺他成功攀登昆仑山脉最高峰玉珠峰。据中国登山协会和青海登山协会消息,目前注册成功登上玉珠峰的算是江西上饶第一人。

程汉龙成功攀登昆仑山脉最高峰玉珠峰(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玉珠峰海拔6178.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位。该地区属于大陆性气候,全年降雨量仅200毫米,年平均气温为零下5度。虽然曾发生过同一天两支登山队5位登山队员遇难的事件,但昆仑山是传说中的龙脉之源,有着万山之祖华夏文化的象征意义,依然挡不住众多登山爱好者前往攀登。

程汉龙成功攀登昆仑山脉最高峰玉珠峰(通讯员供图)

  程汉龙出生在一个被朱熹提名为诗礼人家的千年古村,从小就有诗与远方的情怀,登山一直是他的梦想,为了圆梦。4月29日,程汉龙远赴西宁,再到海拔2800米的格尔木和海拔4200米的西大滩进行适应性训练。与全国各地的登山爱好者们通过选拔筛选,进驻海拔5050米的大本营,为准备攀登玉珠峰储备能量和深入训练。5月6日中午,程汉龙和队友们背起行李踏上征途,一路上,狂风大作,雪粒拍打,不远处的雪山上,雪成一整片地朝侧面的山谷里塌方,呼吸越来越困难,脚步也越来越缓慢,最终艰难徒步了近6个多小时的爬坡,才到达了海拔5600米的C1营地。一路上同行队员中有5人的身体经不住高原反应和风雪侵袭只好无奈停止前进的脚步。程汉龙深深知道,困难无处不在,必须咬牙坚持,一定要继续向上,不能停步。经过简单休整,5月7日凌晨3点左右,天一片漆黑,风雪依然交加,程汉龙和同行的队友们整理好行装朝着最顶峰冲刺。严重的高原反应和恶虐的气候对他们随时都是一种巨大的挑战,每攀爬一步都是煎熬,特别是在最后冲刺顶峰的那50米时,程汉龙真的差点坚持不下去了,此时呼吸非常困难又很疲惫,不时跌在雪地上。就在考验程汉龙的非常关键时刻,他想到了头几天登顶的北大骄子,想起无足登峰英雄夏博渝,想起他的“瑶湾梦”和“梦之队”的伙伴们,唯有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最终经过6个多小时与风雪的搏斗、和高原严重不适的交战,程汉龙和另外3名队友终于成功到达了玉珠峰的顶峰上!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程汉龙不光要圆他的登山梦,他还和伙伴们正一起去圆“瑶湾梦”。2012年,婺源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许多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生活越来越好。而此时已经小有名气的程汉龙不顾家人反对,放弃大城市无忧生活,带着2000万元的全部资产回家创业,在20平方公里的瑶湾土地上描绘一幅心中的“乡村振兴图”,让村里的农民也要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实现梦想,程汉龙“誓不回头”,他卖掉了自己的爱车,甚至将能拿得出手的家当都变卖了,一心投入瑶湾景区建设中。炎炎夏日,他带着家人和发小、伙伴清理河床、修复驿道,种花栽树,天气热就脱掉外衣光着膀子干,从来没有休息。他还把村里濒临倒塌的古建筑修复起来,并到其他地方收购废弃的古建筑异地安置在瑶湾景区里,不仅保护古建筑,还能让游客住老屋、采鲜菜、体验农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艰苦的努力,“世外田园~十里瑶湾”横空出世,成为婺源全域旅游新亮点。

  如今,春观花海,夏赏莲池、秋看田野,冬享年俗,在瑶湾可以感受到老水碓、油榨坊、古法打铁、弹棉花等民俗记忆,品味到清明果、油煎灯、农家菜等特色美食。瑶湾景区被称为“婺源最有味道的地方”,是乡村慢生活的典范、休闲养生的圣地。从2016年3月开园以来,瑶湾先后被评为“5A级乡村旅游点”,被授予“上饶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徽文化传承基地”,“中外摄影联盟基地”。在江西省上饶市青年创业大赛中,程汉龙也勇摘桂冠。

  “接下来,我要和伙伴们分享登峰的故事和感受,把登峰的精神化作创业的力量,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为婺源全域旅游增添光彩。”程汉龙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玉珠峰;上饶第一人;

为梦勇攀6千米的玉珠峰 江西上饶第一人

5月8日晚7点20分,程汉龙刚从婺源高铁站走出来,婺源县体育局和婺源县登山协会工作人员及瑶湾景区“梦之队”的伙伴们纷纷向前表示祝贺,祝贺他成功攀登昆仑山脉最高峰玉珠峰。据中国登山协会和青海登山协会消息,目前注册成功登上玉珠峰的算是江西上饶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