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溪:耄耋老兵再续烽火情

2019-04-16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溪4月1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汤文朕、李文华)一个地方走出三位参战老兵,他们为解放事业、捍卫国防作出杰出贡献;儿时情缘,激起老者一生心愿,为家乡建设添砖瓦。近日,都已年过九旬的江春太、江崇林、何吉星三位参战老兵在江西省金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安排下,于家乡何源镇聚首,共话当年峥嵘岁月。

江春太(左)、何吉星(中)、江崇林(右)三位参战老兵在家乡何源镇“会师”(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文朕 摄)

  阔别75年,谈起往事历历在目

  生命把他们安排到一地,革命把他们聚到一块,战火把他们的命运栓在一起。

  今年97岁的江春太是三位老兵中年纪最大的,他回忆起1943年的夏天,刚满19岁就被国名党部队抓了壮丁,从此,便背井离乡,踏上军旅,抗日救国,由于看清当时国民党倒行逆施,不得人心的本质,于1947年1月投入新四军,真正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先后担任解放军华野一纵2师4团6连轻机枪班战士,5团通讯员、文书,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兵团20军59师176团1营书记,师部统计员、参谋。三年解放战争,他先后参加过山东枣庄、莱芜、孟良崮、藤县、成武县秦家铺战斗,大大小小的战役让他留下无数伤疤,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四等功1次,荣获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纪念章;1950年,他又主动请缨参加了抗美援朝,在长津湖战役中,他亲手击毙了几名美军,在后来的战斗中他身体负伤,次年随伤员一同回国治疗,获得了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颁发的功勋章一枚。1984年江春太在浙江宁波市离休,先后在浙江省舟山市人民银行,市工商银行担任过副职领导,享受副厅级待遇。

  江崇林,1928年8月出生,1949年9月在南昌大学政治学院读书,1950年4月在校投笔从戎,在部队任文化教员,参加过赣南剿匪作战。1953年选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一年后留校担任实验员,主要研究原子弹工程,时任院长陈庚。1958年3月主动要求下放回乡务农,随即选调到金溪县陆坊乡农业中学任教。文革时期,本已任武装部长的江崇林,因大哥在台湾的原因辞职继续任民办老师。余生一直任教,后在何源中学校长职务上退休。

  “当年战争残酷,敌我兵力武器装备悬殊,但我方将士斗志昂扬,不怕牺牲。”何吉星说,在一次战斗中,他曾被美军飞机高射机枪凌空扫射,万幸的是子弹贴着脑门朝腿部射去,但腿部还是受了伤。老兵何吉星出生于1929年7月,1948年在南昌大学政治学院读书,1949年8月,部队到学校招文化教员,就积极参军入伍,在38军143师208团三营八连担任排级军官,参加广东韶关剿匪战斗,并于1951年3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部队担任喀秋莎炮兵师政委秘书职务。1953年11月,回国后的何吉星在解放军六十一中学任教,1958年4月,转业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卡路中心小学教书,先后担任县教育局文教科科长教育局局长等职务。

三位老兵在何源镇政府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文朕 摄)

  弹指一挥,余生共绘家乡建设

  三位耄耋老兵在一起的时候谈的最多不仅是那烽火连天的岁月,更多的是家乡的建设。

  在金溪县何源镇见面时,三老眼角中都泛着泪光,看着儿时的同伴,革命中的同志,如今都已老了,感到一丝悲凉,却又透露着更多欣喜。他们庆幸还活着,还能见证新中国的不断强大。“抗美援朝中,我的入党介绍人就不幸牺牲了,还有许多牺牲的战友甚至连尸体都血肉模糊,难以辨认,我能活到现在就很幸福了,我更要为祖国人民、为家乡事业多作贡献。”江春太说到这时,总是百感交集,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老兵们的革命初心永不变。

  2017年,江春太捐资3万多元重修村里江氏京祠,得知要建总门楼时,他的心愿是将多年积蓄的50万元全部捐出。

  江崇林退休前一直在家乡任教,勤奋耕耘教育事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社会所需人才,晚年的他希望能继续为社会、为校园传递正能量。

  何吉星,现居住在北京,他表示要为家乡建设再“革命”。

  交谈中,三老感慨万千,当年的何源镇穷困潦倒,现在日新月异,看到这他们的内心充满了喜悦。作为老兵,他们虽然年纪大了,精力有限了,但革命的精神永不忘,他们今后还将继续发挥余热,为人民做奉献。老兵们都出生于何源镇的贫农家庭,经历了旧社会和新时代的变迁,他们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杰出贡献,老年的他们还能继续发挥余热的精神值得我们的敬佩学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金溪;耄耋老兵

江西金溪:耄耋老兵再续烽火情

一个地方走出三位参战老兵,他们为解放事业、捍卫国防作出杰出贡献;儿时情缘,激起老者一生心愿,为家乡建设添砖瓦。近日,都已年过九旬的江春太、江崇林、何吉星三位参战老兵在江西省金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安排下,于家乡何源镇聚首,共话当年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