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公交畅城乡 便捷实惠又环保

2019-04-15 17:10:00来源:央广网

  ——金溪县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侧记

  央广网金溪4月1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秦晓东、傅力扬、李文华、邓兴东)2019年4月15日,笔者在金溪县合市镇大耿村公交车候车亭看到,一辆崭新的、可载客30多人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快速由县城、合市镇方向驶来,继而平稳地停靠在大耿村公交站台。村民一个个笑盈盈地从车上下来。“自从村里开通公交车后,咱村民进城返村实在太方便了。这种纯电动公交车,噪音非常小,坐起来很舒适,票价也更便宜……”谈起坐车体会,村民邱明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上只是金溪县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为村民带来实惠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稳妥”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群众出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该县除了部分村因实施公路升级改造而暂时未开通公交外,全县七成以上行政村已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预计到今年年底之前,该县所有的行政村将实现公交全覆盖。

一排排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整齐停放在停车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无论是城乡公交一体化,还是服务均等化,目的都是让农村人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舒适便捷、价格低廉、安全有保障的公交服务。然而2018年以前金溪县农村客运却不容乐观:全县共有农村客运车辆65辆,且普遍存在车辆配置低、运行时间过长、班次少等问题,群众出行难,安全隐患多;部分农村客运班线一条线路多家经营,管理乱象频发,发车时间不固定,人满才走,让群众浪费不少候车时间,群众呼声比较强烈。为此,金溪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金溪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专题会议,出台了《金溪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金溪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公路、财政、物价、审计等10余个部门协同作战,各司其责,计划用一年半时间(2018年7月—2019年12月),全面完成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第一期已在2019年1月底前完成浒湾、琉璃、陈坊、琅琚、石门、左坊等乡镇的农村客运班线改造工作。目前,第二期正在加紧实施中。预计,到2019年12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改造工作。

金溪客运枢纽站自助售票机(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农村客运退出市场,直接关系到车主的利益问题,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该县按照“成熟一条,改制一条”的思路,稳妥推进责任经营线路的回收安置工作。自2018年7月至12月,在5个月的时间内,该县先后完成了12条责任经营线路回收,涉及2家运输企业、45辆车、近百名责任经营户,全面实现“公车公营”,且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其中,对符合条件且积极配合城乡公交改造工作的从业人员优先安排到实施主体单位金溪县长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从事公交驾驶工作,并落实补偿政策,化解了矛盾纠纷,无一例上访事件。

  车辆畅行无阻离不开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此,该县斥资数亿元用于城乡道路建设,建成县城至竹桥古村、县城至“万花道”田园综合体、县城至红色后龚等多条特色城乡公交线路,给游客及当地居民增添出行乐趣,实现“坐公交、赏风景、品乡愁”一举多得。同时,该县投入1亿余元用于城乡公交场站建设、充电站建设、候车亭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县70%以上城乡公交线路均已按照“新路、新车、新运营”的三新标准完成改造,试运营状况良好。

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宽敞舒适(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兴东 摄)

  公交便民利民,更要绿色环保。笔者在金溪长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停车场看到,一辆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整齐停放,车内干净整洁,宽敞舒适。目前,该公司已按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全资购置绿色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80辆,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和全程电子监控,确保乘客安全舒适;进一步完善公交调度、管理、运营一体化的智能管理系统,对线路按照“六定”(定线路、定班次、定票价、定时间、定车标)进行优化;设立老幼病残爱心座椅,对重点优抚对象和65周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体实行免费乘坐。在节假日还增设文化旅游专线。在支付方式上也进行了优化,实行IC智能刷卡、自动投币及二维码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票价平均下降30%,让惠于民,县财政已安排5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公交公司已收购线路的经营性亏损补贴,预计全部收购完成后县财政每年补贴将超过1000万元。琅琚镇厚赛村村民郑妍玲常坐公交车进城,她说:“以前等车最烦人,时间不固定,要等人坐满了才走,非常不便。现在按公交车班次一出门就可上车赶路。我们非常满意。”看到家乡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后,该县不少长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纷纷返乡发展民宿、餐饮、观光农业等各类经济实体。合市镇坪上村村民邓涛以前长年在福建厦门务工,家乡交通条件改善后,他看准时机,返乡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今年首季迎来开门红。他说:“交通方便了,离土不离乡,照样挣大钱,根本没有必要背井离乡去远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金溪;城乡公交一体化

惠民公交畅城乡 便捷实惠又环保

截至目前,金溪县除了部分村因实施公路升级改造而暂时未开通公交外,全县七成以上行政村已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预计到今年年底之前,该县所有的行政村将实现公交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