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新鲜事:种田“老把式” 科学“闲”种田

2019-03-22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原3月22日消息(通讯员彭生苟、何路)最近的晴好天气让全区的春耕备耕火热进行。在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厅上村,水稻种植户罗兹峰放弃多年的耕作习惯,选择和合作社签订协议,开始了自己的科学种田之路。

  今年50岁的罗兹峰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是位种田的“老把式”。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铺设秧盘、催芽播种的关键期,他都要忙得脚不沾地。可今年,他却“闲”了下来,就爱往镇上的合作社里跑,时刻关注着工厂化育秧的进度。

  加入青原区新兴粮食产业化专业合作社的罗兹峰告诉笔者:“往年种田都是依靠自己的经验和得天时才能种好,现在种田能依靠合作社,高科技才能把田种好。不仅工厂化育秧采用大棚育秧,还实现了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所有地里的活都能直接包给合作社,自己落了个轻松自在。”

  工厂化育秧采用工厂化生产方式培育水稻秧苗,与秧田育秧相比,具有省秧田、省工、育秧周期短、易于实现机械化等多种优点,让罗兹峰这种种田老把式脑筋转弯了。开春以来,像罗兹峰这种情况的种植户可不少,合作社里的秧盘订单也大幅增加。

  据青原区新兴粮食产业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肖学忠介绍,合作社工厂化育秧今年是第二年,通过去年一年的种植产量,效果不错。周边农户都认识到工厂化育秧的好处,所以今年秧盘订单大幅上涨。到现在为止,已经增加了80%以上。

  从靠经验和天时种田,转变为依靠机械科学种田,如今,该区各地越来越多像罗兹峰这样的种田“老把式”,开始依托起了合作社,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脚步也正大步朝前,步履稳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科学种田;吉安;合作社

春耕新鲜事:种田“老把式” 科学“闲”种田

最近的晴好天气让全区的春耕备耕火热进行。在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厅上村,水稻种植户罗兹峰放弃多年的耕作习惯,选择和合作社签订协议,开始了自己的科学种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