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婺源人”送全家福暖人心

2019-02-12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2月12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金燕)“笑得真好!照片等我回去制作、装框后送过来哈……”春节期间,旅居上海的“最美婺源人”詹东华再次返乡为家乡人“定格幸福”,这是他第七年新春返乡公益拍摄全家福。自2012年发起“情系家乡定格幸福”公益拍摄活动以来,詹东华已为家乡父老拍摄了千余张全家福。

  今年32岁的詹东华家住婺源县浙源乡偏远的岭脚村,每年春节一过,村里留下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荒凉”场景令他印象深刻。“一家人只有春节团圆,平时聚少离多。”詹东华说,这让他萌生了用所学摄影技能为家乡人定格幸福瞬间的想法。七年来,他为家乡父老拍摄的照片带回上海,利用业余时间修图,并配上精美的相框送回家乡。同时,他携手婺源关爱抗战老兵团队,为婺源抗战老兵送上全家福。还参与共青团组织的“幸福微梦想”认领活动,获评江西省“雷锋哥”称号。

  “定格幸福”是温馨的,然而为乡亲们送上装框的全家福却很艰辛。一年上百份20寸大配有相框的全家福,一辆轿车即使不坐人也装不进去。无奈之下,詹东华除了寄快递,还请车返乡赠送全家福。从他手中接过全家福的乡亲们都很感激,“看到照片就感觉到了家人团聚,留守的父母不会有空巢的感觉,外出的子女能找到家的归宿。”

  一张精美的全家福,不仅代表着对过去一年的美好回忆,也是对未来的祝愿。陆续七年公益拍摄全家福活动,詹东华足迹几乎踏遍婺源大小村落。在他忙碌身影的背后,换来的是山区百姓喜悦的笑容。“这样的活动,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詹东华说,策划拍摄、后期制作他都没问题,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如今,他的团队也从一人发展到八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婺源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婺源美德人物故事进行梳理,精心挑选百名“最美婺源人”的事迹汇编成册《美德婺源》,詹东华入选“身边好人类”。如今,获评国家二级摄影师的詹东华,他的美德故事除了记录在照片上,也写进了书本里,成为婺源“80后”身边的好榜样、活教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最美婺源人;全家福

“最美婺源人”送全家福暖人心

“笑得真好!照片等我回去制作、装框后送过来哈……”春节期间,旅居上海的“最美婺源人”詹东华再次返乡为家乡人“定格幸福”,这是他第七年新春返乡公益拍摄全家福。自2012年发起“情系家乡定格幸福”公益拍摄活动以来,詹东华已为家乡父老拍摄了千余张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