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风采传家风 瑞昌杨门第15届新春晚会欢喜上演

2019-02-10 15: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2月10日消息(通讯员陈娜)正月初五晚,当人们还在忙于应付各家亲戚迎来送往之际,一场连续15年的家庭春晚在瑞昌一家酒楼如约而至。杨氏家族90余人,围坐一起热热闹闹地欣赏这盼了一年的家庭新春晚会。

  欢快的氛围首先被现场抽奖活动点燃。晚会前,杨氏大家族将各自号码投入抽奖箱,晚会开始后邀请家中长辈现场抽奖,奖品从家用洗脸盆到热水壶再到电饭煲,奖品虽小但丝毫不影响家人们的参与度,现场掌声、笑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暖心的是,没有中奖的家人也分发了两块肥皂以作鼓励。

杨门春晚拉开帷幕(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娜 摄)

  暖场结束后,在《欢乐中国年》欢快的步伐中,杨门春晚正式拉开帷幕。随后,儿童舞蹈《小书童》、女生诵读《木兰诗》、国学系列诵读轮番上演,为杨氏家人奉上了一场国学盛宴。紧接着,二胡独奏、吉他弹唱、架子鼓表演依次登台,孩子们向家人们展示了平日所学,引得家长们纷纷点头称赞。随后,舞蹈《卡路里》、配乐诗朗诵《再别康桥》、《少年中国说》、《弟子规》依次亮相。压轴表演的是家中年龄最大的一批长辈,他们身披红色围巾,共同歌唱《社会主义好》,嘹亮的歌声、良好的精气神丝毫不输于年轻一代,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引得酒店服务员放下手中工作,驻足聆听老人们歌唱。舞蹈《最炫民族风》、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再次展现了年轻一代的活力与朝气,晚会在大合唱《明天会更好》中落下帷幕。大家依依不舍纷纷合影留念,因为晚会后,他们中许多人又将奔赴外地打拼。

家中年龄最大的长辈共同歌唱《社会主义好》(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娜 摄)

  看着大家开心的笑脸和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老一辈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杨门春晚发起人杨世嵩老人介绍,杨氏兄妹5人,共21个小家庭合计90余人,过年请客吃饭、相互串门可以从正月初一吃到元宵佳节,十分耗费时间精力和钱财。自2005年开始家人约定每年正月初五晚上全家人一起集中团拜。从最初的只是在座位上即兴表演,到如今各个着演出服、各类演出道具齐上阵,节目可谓越来越精彩,尤其是看到下一代的表演,很是高兴。他说,办家庭春晚的初衷就是传家风、扬正气,每年都重温家风、家教、家训、家规,教育每一位家庭成员遵纪守法。自家庭春晚开办以来,家里老少有序、妯娌和睦、家庭团结,他们会将杨门春晚继续办下去,将这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杨世嵩家庭还被省妇联评为2018年江西省最美家庭。

  高兴的不仅有老年人,还有中年一代,杨泽清就是其中之一。亲历了十五届家庭春晚的他表示,这种形式比较阳光、健康,大家彼此节省时间又可以欢聚一堂。而且,这种形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平台,孩子们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老人们也看得欢快。陈洋毅就是得到锻炼的新一代。此次晚会他担任主持,这是他首次以主持人的身份亮相家庭春晚,他觉得与家人们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也锻炼了胆量,对他毕业后进入社会将起很大的作用。小演员张珂虽只有6岁,却已是杨门春晚的老演员了,对于舞台她丝毫没有畏惧感,此次她表演了《小书童》和《国学诵读》,她觉得自己表现得很棒,大家也为她的精彩表演鼓掌。

  本次晚会导演杨胜梅是全场最为忙碌的一个。她介绍,此次团圆饭和往年一样,采取AA制,既算请客也是做客。此次春晚是以国学诵读为主题,所有节目由家庭春晚筹备组多次征求意见后最终敲定。在将节目单提前发至家庭微信群,由各自自行排练,最终利用春节假期集中排练。本着节约的原则,此次演出的演出服有的是借的,有的是租的,还有的是各自的过年服。此次春晚表演年龄最大的是耄耋之年,年龄最小的不过3岁多,老中青全面参与,家人参与度越来越广,节目形式越来越多样。但变化的是节目形式,不变的是浓浓的亲情。

  笔者手记:

  一场春晚,一家人的狂欢。办一次不难,难得的是连续办十五年,未来还将继续办下去。杨氏春晚,于欢快之中育后代,于热闹之中传家风,于祥和之中树新风。杨氏春晚是一场全家总动员,更是一次全员齐上阵,赢的不是别的,而是一家人一起团团圆圆共同谋划的氛围,是家和万事兴的良好寓意,更是给家族每一位小小成员的精神财富。或许,还有更多,譬如对每一个大家族聚会的启示,对春节文明新风尚的引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家庭春晚;瑞昌;春节文明

展风采传家风 瑞昌杨门第15届新春晚会欢喜上演

正月初五晚,当人们还在忙于应付各家亲戚迎来送往之际,一场连续十五年的家庭春晚在瑞昌一家酒楼如约而至。杨氏家族90余人,围坐一起热热闹闹地欣赏这盼了一年的家庭新春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