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一小学校长获“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奖”

2019-01-14 11: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月14日消息(通讯员谢月明、刘祖刚)1月13日,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马云等嘉宾为100位乡村教师及20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者颁奖,遂川戴家埔中心小学的校长薛开明喜获殊荣。

颁奖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薛开明在偏远山区从教25年,期间先后获得中国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江西省优秀乡村教师、吉安市优秀校长、素质教育先进个人、十大感动江西教育人物提名等荣誉。任职戴家埔小学校长之初,学校的硬件条件很简陋,操场上没有任何绿化和体育设施,同时教师宿舍人均配比不够,学生是20多人挤在一间宿舍,伙食状况也不太理想。

  在这样的情况下,薛开明并没有退缩,积极寻求社会公益组织的帮助,申请加入“江西山区的贫困孩子期待您的帮助”公益活动以及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及校友共募集善款120多万元,同时还申请县教体局拨款200万元,将资金用于学校新教学楼的建设,短短两年时间,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吉安市第一批“最美校园”。

  据了解,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7月4日正式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核心目标是发现并助力新一代具有优秀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围绕这一目标,基金会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代表,为他们每人提供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获奖校长所在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奖;遂川;

遂川一小学校长获“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奖”

1月13日,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马云等嘉宾为100位乡村教师及20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者颁奖,遂川戴家埔中心小学的校长薛开明喜获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