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交警出新招:微信考试协助违法管理

2019-01-10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1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于子敬)多年来,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是公共交通管理的痛点。行人、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随意穿行马路的行为严重妨碍了道路交通的安全。为进一步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管理,达到教育与处罚的有机结合,南昌交警在全国首推手机端“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学习考试”系统。系统将协助路面交警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同时更好地向违法行为人传播交通法规知识,提升其交通安全意识。

  过去,南昌交警在全市设立了40个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点,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采取“看录像学”、“抄法规学”、“现场讲解学”、“执勤体验学”、“处罚教育学”“五个学”的管理方式。2018年以来,已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共教育、处罚45万人次。

  现在,南昌交警在“五个学”的基础上,自行研发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考试系统”。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在南昌市任意地点进行扫码学习教育,并且由原来的手抄法规改为在学习点或路面执勤民警处扫二维码学习和考试,大大提升了交通违法教育效果。

  学习考试系统启用后,南昌交警在纠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时,采取罚站、罚学、罚款相结合的方式,有非机动车学习点的可在学习点扫描二维码进行学习考试,其它地点在路面进行20分钟执勤体验后扫民警二维码进行扫码学习。考试内容均为非机车通行的相关法律法规,试题为判断题,共10道,100分为合格,违法人可参加多次考试,直到违法人考试合格,可以免于处罚,同时该学习系统会保留违法人的学习记录。接受学习和执勤体验的违法人一律由执勤民警开具警告通知书。当行人、非机动车第三次发生交通违法,扫码后该系统则会显示上两次答题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此时必须接受民警的现场处罚。

  南昌市“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考试”系统将于2019年1月14日正式启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非机动车违法;微信;交警

南昌交警出新招:微信考试协助违法管理

南昌交警在“五个学”的基础上,自行研发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考试系统”。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在南昌市任意地点进行扫码学习教育,并且由原来的手抄法规改为在学习点或路面执勤民警处扫二维码学习和考试,大大提升了交通违法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