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学校 教育神经末梢的坚守

2019-01-09 14: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德安1月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九江台胡苇 德安台胡婧)在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高塘乡,有一所只有一名学生的小学 ——长垄小学。这里的学生虽少,但老师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当中,让孩子享受他应有的受教育的权利。

  早上7点50分,7岁的孙学昊踏进了学校,清晨的阳光洒在操场和校舍,迎接他的是一片空旷和寂静。

  一句“老师好”随着一个孩子的声音在教室响起,一天的课程由晨读开始了。老师板书时,粉笔和黑板摩擦的“吱吱”声清晰可闻,教室后排摞着许多空置的课桌椅,小学昊居中坐在偌大的教室里,神情专注,诵读着《悯农》,一师一生朗读声单薄地回荡着。

  课间,孙学昊对记者说,这里的人太少了,这里很孤独,我想到高塘中心学校那里去读,高塘那里的人比较多一些,我的朋友就比较多。

  近年来农村人口减少,生源萎缩,长垅小学从小学变成高塘乡三个教学点之一,仅保留一至二年级,上学期还有6名学生,而如今考勤册里字迹工整地记录着每日学生出勤情况,而人员却只有一个。两名老师担负起全科的教学任务,以及行政管理工作。已在教学点执教6年的丁金龙老师对生源减少的现状有些担心但还抱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坚持:“尽管学生少,我们老师还是会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当中,一定要把学生的成绩搞上去。”

  孙学昊的家离学校不算太远,步行十分钟可到,父母身患残疾在外务工,哥哥十岁,在高塘中心学校读书,小学昊多数时候和奶奶在一起,每天独自往返于学校和家。

  孙学昊奶奶孙家秀道出了她的无奈和感激:“我身体也不太好,也不会骑车,把他送到高塘学校去读书我就很困难。我感谢有这个教学点,让我孙子有学习的机会。”

  农村大部分生源分流至城镇,但处在教育分层底部和教育神经末梢的教学点仍在坚持为深山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提供启蒙教育。德安县高塘乡党委书记蔡锦林表示:“虽然这个教学点你们看到就剩一个学生,但是我们还是考虑要让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要保证教育的公平;同时这个学生他也是贫困户,教育扶贫这一块我们也是必须做到这一点。 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所以我也想下一步怎么办呢,还是等他长大了,有自理能力了,把他转移到中心学校可能就更好,他的综合素质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学校;教育;坚守;学生

一个人的学校 教育神经末梢的坚守

在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高塘乡,有一所只有一名学生的小学 ——长垄小学。这里的学生虽少,但老师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当中,让孩子享受他应有的受教育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