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赣交界浮梁白茅村有一株神奇的千年古樟树

2018-11-14 11: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浮梁11月14日消息(通讯员朱思念 吴国庆)在皖赣两省交界的江西省浮梁县勒功乡白茅村,有一株被誉为“浮北第一樟”的千年香樟树,因其外形壮观和美丽的传奇故事,吸引着不少人慕名前来观赏。

古樟全貌(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这棵香樟树胸围880厘米,高22米,地径248厘米,冠幅东西32米、南北33米,冠幅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生境海拔78.5米。树干中空,空心处十分宽敞,三、四个学生坐在里面写字并不觉得拥挤。差不多要六、七个大人才能合抱住。树干旁支虽有少数折断,但枝叶相当繁密、茂盛,长势良好。该树被浮梁县林业局列入名木古树挂牌保护,属于二级古树名木。其树形优美,被历代村民尊称为“灵性樟树王”,受到村民朝拜礼遇。

樟枫互相支撑(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奇怪的是,在这棵古樟树的右侧,斜着伸出一根长长的次主枝干,在这根次主枝干的正下方,长出一棵直径约40厘米粗的枫树,刚好在这根次主枝干下分岔而生,呈“丫”字型刚好托住这根斜出的枝干。千百年来如一日,相依相伴、互相支撑。在这株香樟树下方约40米处,以前有一棵“同龄”古樟,被当地村民誉为“兄弟树”,千余年来,相伴扶持,成为皖赣边境一道独特的风景,铸就了不朽的兄弟情深的故事。可惜的是,这棵“弟弟”古樟树在几年前的一次狂风暴雨中不幸连根拔起,留下了“哥哥”独自守候。

  据村中老人介绍,这棵树有一段神奇的来历:相传在北宋初年的天宝年间(公元968年----976年)的某一个深冬的傍晚,来自今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的一对朱氏兄弟,途经此地路过,准备前往安徽歙州仙桂下镇高塘里(今祁门县新安镇)经商。当朱氏兄弟走至白茅村一蜿蜒盘旋而下的“山嘴”下时,顿感口渴难当。于是,在一块过往行人常坐休憩的石头上休息。接近一天的行走本想找个地方住宿,可是,眼前一片枯黄的白茅禾秆哪有片瓦村舍啊。朱氏兄弟只好在“山嘴”下的一条小溪里喝山泉水。不喝不要紧,一喝满嘴甜,本来时处严冬,山泉应是冰冷刺骨,可是,喝进口后,瞬感全身舒畅,不但无冰冷之感,反而顿觉全身有力。

  兄弟二人喝足后觉得不可思议,一路来不知喝了多少小溪之水,从来没有这水甘甜、可口、舒畅。于是,两人劈荆斩刺来到“山嘴”的半山腰上,一百余米开外的枯黄白茅禾秆中,一条蜿蜒的大河似如一条玉带,将眼前的空旷地一分为二,顺着地势缓缓而下;“山嘴”之后,是一条缓而蹒跚之上的山坡,延伸到视觉内最高的一座山峰上。曾饱览诗书,懂得《易经》和风水的哥哥便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此处无人烟,地学不应允;倒插两株樟,成活盖茅舍。

  朱氏兄弟顺手拔来两棵米把长的樟树,折断根部和顶部说:“今天我们兄弟两将你们倒插此地,如果来年成活,我们兄弟二人便来此永久居住。”说完,哥哥将一棵樟树苗倒栽在“山嘴”下小溪的上方,弟弟将一棵樟树苗倒栽在约四十米开外的小溪下方。完毕,朱氏兄弟继续前往安徽歙州仙桂下镇高塘里。

  第二年的深冬,朱氏兄弟如约而至来到此地。奇怪的是,这两棵倒栽的樟树不仅没有死,而且长出了多枝嫩芽,主枝干已有一米之余。一个月后,原来喝泉水的“山嘴”左侧,便盖起了一栋茅草屋。兄弟二人从此再这里安家落户。由于此地一片“白茅草”,白茅丛中又有一条大河蜿蜒穿过,兄弟二人便将此地称为“白茅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古樟;奇特;浮梁

皖赣交界浮梁白茅村有一株神奇的千年古樟树

在皖赣两省交界的江西省浮梁县勒功乡白茅村,有一株被誉为“浮北第一樟”的千年香樟树,因其外形壮观和美丽的传奇故事,吸引着不少人慕名前来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