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无偿献血11200毫升 俞跃进和他的公益“大跃进”

2018-10-23 11: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0月23日消息 (通讯员江淦泉 戴彬烜)上周末,俞跃进带领婺源的献血志愿们,一同参加上饶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联谊会,这是他从献血事业“光荣退休”后,以婺源县献血明星、青志协献血队长身份出现在献血舞台上。

    俞跃进今年7月年满60岁,是婺源当地一家银行的保安。说起俞跃进,还得从他无偿献血开始讲起。

    1998年,刚刚下岗的俞跃进“祸不单行”,还没来得及抱怨,儿子就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他带着儿子全国各地寻医求药,可惜儿子还是未能治愈,在2001年去世。

    独生子的去世对俞跃进打击很大,但生活还得继续,生活要更加坚强。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俞跃进看到县人民医院门口停着一辆献血车,他立马上前咨询,并现场献血,开始了他的献血“职业生涯”。

    这一献,俞跃进就坚持了16年,献血28次,总量达11200毫升,相当于3个成年人全身血量,创造了个人献血“大跃进”纪录。

    “带着儿子全国各地治病的3年,我们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虽然儿子去世了,但我想尽一点绵薄之力回馈社会。”俞跃进表示,儿子的去世让他重新思考人生,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他都愿意做。采访过程中,俞跃进还拿出手机,给笔者演示如何通过手机支付宝app捐献每日运动步数,筹措爱心善款。“每天走路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做公益,虽然金额不多,但积少成多,全国人民力量大,共同努力就会成为一份‘大公益’。”

    今年7月8日,俞跃进又一次走上献血车,这是他最后一次献血,因为按照献血相关规定,年满60周岁就不能再献血。而当月26日俞跃进就年满60周岁。对于最后一次献血,俞跃进百感交集:“坚持了16年,都成习惯了。突然不能再献血,就跟当年下岗,离开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一样。但我会继续做公益,一直坚持下去。”

    退休才一个多月,俞跃进又做了一件惊人的公益举动。8月14日一大早,俞跃进就来到婺源县红十字会,现场签订器官捐赠协议,决定在死后将器官捐献出来,这是他退休后再次公益“大跃进”。他说,签了器官捐赠协议,会更加注意保护身体,确保将来器官能够成功捐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公益;无偿献血;志愿者;器官捐献

16年无偿献血11200毫升 俞跃进和他的公益“大跃进”

上周末,俞跃进带领婺源的献血志愿们,一同参加上饶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联谊会,这是他从献血事业“光荣退休”后,以婺源县献血明星、青志协献血队长身份出现在献血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