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民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刷脸”付费

2018-09-30 09:25: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30日消息 9月20日,省人民医院正式上线支付宝自助收银和“刷脸”支付服务。据悉,该院系全国首家实现“刷脸”付费的医院,而这一新变化也是我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在推进智慧医疗合作中结下的硕果。

  为响应国家改善就医服务行动计划,今年6月底,省人民医院启用银医自助系统,其中涵盖挂号、缴费、预约、查询等服务项目。7月上旬,该院人脸识别服务开通。患者绑定身份证,不用掏卡就可完成预约挂号。

  目前,省人民医院有100多台自助服务机。支付宝“刷脸”支付服务在该院上线后,患者可在该院门诊大楼的40余台自助服务机上体验“刷脸”付费。

  9月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成功绑定身份证后,患者点击自助机屏幕,选择缴费类型、刷脸支付、打印发票,整个过程最快不超过10秒。

  在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霍亚南看来,支付宝“刷脸”支付带来的技术升级,能缓解医院的排队就医问题,这也成为建设智慧医院的重要一步。“等候时间短,将为缓解患者情绪、疏导院内交通带来便捷。”霍亚南说,挂号、收费、取药等窗口压力将下降,医院维持秩序等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支付宝医疗业务总监孙国峰表示,医院系统相对复杂,改造周期长,且需实名操作,因此要求更为严格。“本次,江西省人民医院除了上线‘刷脸’支付之外,还上线了支付宝核身功能。在实名制情况下,支付宝用户即使未能随身携带身份证,仍可通过‘刷脸’来进行实名识别。”

  根据相关协议,未来,我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还将继续推进智慧医疗合作,提升江西健康门户、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和健康管理等信息化建设水平。(记者万仁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医院;“刷脸”付费

江西省人民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刷脸”付费

9月20日,省人民医院正式上线支付宝自助收银和“刷脸”支付服务。据悉,该院系全国首家实现“刷脸”付费的医院,而这一新变化也是我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在推进智慧医疗合作中结下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