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起来 百姓富起来

2018-09-13 13: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遂川县推进生态扶贫试验区改革纪实

  央广网遂川9月13日消息(通讯员邱小建 黄存平 刘祖刚)金秋9月,绿树葱茏的遂川县,清新甜润的空气扑面而来,喜笑颜开的老百姓期盼又一个收获季节到来。

  近年来,该县以建设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试点为契机,发挥生态优势,聚焦脱贫攻坚,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形成生态环境大保护、生态产业大发展、贫困群众大增收的多赢态势。截止目前,全县2.35万户8.26万贫困人口,已实现1.7万户6.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1%。

  生态获保护 贫困户收益多

  登上遂川县罗霄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的最高点,只见满山树木整齐成片,绵绵起伏的群山绿如大海。“真没想到,这里成了国家级公园,我竟然被选聘上生态护林员,改变家庭贫困面貌终于有希望了。”从小住在罗霄山脉脚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彭检生告诉笔者。

  像彭检生这样的生态管护人员遂川县还有很多,该县利用营盘圩千年鸟道等重大平台,整合中央补助资金、森林管护资金及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选聘能胜任岗位要求的贫困人口参与生态管护工作;开发设置了村庄保洁员、河道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生态护鸟员等四类贫困户生态管护公益性岗位1500多个,人均年增收10000余元。

  大汾镇上坳村贫困户范立高通过易地搬迁扶贫住上了新房,满脸幸福地对笔者说:“我全家人能‘走出’大山,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像范立高这样通过易地搬迁扶贫住上新房的贫困户,全县还有很多。

  遂川县围绕“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总目标,对居住在库区、边远深山区和地质灾害区的群众向县城、园区、中心镇、中心村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移民进园”试点工程。对搬迁户原有宅基地及生活设施通过复垦、退耕还林等措施,实施生态退让。截至目前,全县已实施易地搬迁1.2万户5.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34户25409人。

  与此同时,该县全面推进矿山复绿治理工程,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多万元,推进生态复绿,灾害防治工程,仅2017年全县实施贫困山区生态治理工程11个,涉及8个乡镇,受益贫困人口达1.2万人。

  生态产业多 贫困户受激励

  “贫困户年均获得劳务收入6000元、原材料销售收入3000元,利润分红4000元。保守数字每户年可增收10000元以上。”五斗江庄坑口村党支部书记李振东满脸喜悦地告诉笔者,该村由村干部发起组建灵芝专业合作社,共吸纳了12户贫困户,他们以原材料和劳务折价入股。

  遂川县出台《全县生态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产业发展奖补办法》,重点依托茶叶、金桔、板鸭等“遂川三宝”传统产业优势,组建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村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入股分红、订单帮扶、合作经营、吸纳就业等多种形式,与贫困人口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在全县309个行政村,均建立了1个以上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全县共培育龙头企业49家、专业合作组织798家、家庭农场372家,建设产业扶贫基地340个,带动全县贫困户发展茶叶、油茶等传统产业21775.9亩、养殖猪牛羊4793头,发放产业奖补资金3.25亿元。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户均获得收入超过5000元。

  笔者了解到,该县还规划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大力发展禽畜、果蔬、油茶、竹木、中药材等绿色食品深精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定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等,并根据培训时间等给予300—3000元范围内补贴。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实施“扶贫车间”进村组工程,帮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该县财政按2.5-5万元/个给予扶贫车间开办补贴。目前,全县34500名贫困劳动力中,7074人参加了各类技能培训,11654人在扶贫车间就业,2613人在公益岗位就业,13426人实现转移就业。

  植被面积广袤、各类资源丰富是遂川县的优势。该县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契机,在每个乡镇建设了电商服务站,在全县建立了155个农村电商网点。目前,电商服务点覆盖全县所有“十三五”贫困村,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贫困户通过电商网点售卖当地特产,户均获得收入1200元以上。依托“全球十大最美梯田”等旅游资源,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吸纳1900户贫困户入股,贫困户年均获得分红3000元。并在185个“十二五”和“十三五”贫困村各建设1个100KW以上村级光伏电站,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补助失能弱能贫困人口。

  生态价值高 贫困户脱贫快

  初秋傍晚,笔者走进遂川县黄桃种植合作社,但见即将成熟的黄桃挂满枝头,黄桃树下鸡鸭成群,与黄桃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祥和喜庆的氛围。该合作社负责人黄盐水介绍,他通过林下建养模式,以聘请当地贫困户务工等方式,来实现既保护了生态,又为贫困户带来了创收。

  该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仅2017年,发展林下经济30万亩,林下经济产值达到8.6亿元。另外,还对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蜀水河流域等生态区的非国有商品林,通过赎买、租赁、协议封育等形式,进行转换经营试点工作。今年,重点选择南风面国家自然保护区内非国有人工商品林进行赎买试点,将投入400万元,赎买2400亩,协议封育400亩。

  家住遂川县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大妈说,她被聘请为湿地公园的巡护员,“只要天不下雨,我每天都来公园,看到有垃圾就清理,没有垃圾时,就散散步。”像张大妈这样的湿地巡护员,全县还有50多人,他们积极参与到宣传保护湿地队伍中,有效地保护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平衡。

  遂川县积极整合“红、绿、古”资源,重点开发“一绿两红”景区,进一步修复森林古道,挖掘森林文化,定期发布森林负离子数等核心森林康养指标,有效发挥良好生态的特殊功能,实现从砍树到看树、从观光到休闲、从赏景到养生的转型升级,推进生态保护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入融合。目前,全县按照“12345”思路,打造了围绕“一河”、“两泉”、“三田”、四园、“五屋”等生态人文景观,发展生态旅游业,让生态文化与乡村文明、森林景区景点相互交融,让青山绿水、古树古村为贫困群众带来收益,助力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生态扶贫

生态美起来 百姓富起来

金秋9月,绿树葱茏的遂川县,清新甜润的空气扑面而来,喜笑颜开的老百姓期盼又一个收获季节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