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地勤机械师:每天“体检”40组动车上万个项目

2018-09-12 16:3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12日消息(通讯员汪济林)飞速奔驰的高铁为出行提供了便利,而在背后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的动车组地勤机械师们却鲜为人知。相比于乘坐在温馨、舒适高铁车厢内的旅客,南昌西动车运用所的地勤机械师们,夙兴夜寐,用心坚守,以实际行动维护着旅客的出行平安。

  9月6日8时30分,在结束暑运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西动车所开展秋季整修及防寒整备工作。整修组成员丁锋开玩笑说,“已经记不清拧了多少颗螺丝钉、修了多少个座椅了。”

  中午11时10分,一名探伤工正在分析轮轴信息,确保数据安全可靠。一条轮轴的探伤作业需要十几分钟,一列车32条轴,他们的工作往往需要站着持续一整天。

  下午15时00分,是一天气温的最高值,地面散发着腾腾热气,闷热的检修库内气温已远超室外的温度。酷暑对于地勤机械师来说,就好比家常便饭,相比此刻的高温,找到一个硬件问题,拧紧一个松动的螺丝钉,更能点燃起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情。

  傍晚19时00分,夜幕降临,旅客们抵达南昌,在外飞驰一天的动车组也回到了它“温馨的港湾”。定时检修对于地勤机械师来说,就好像接站的亲友,一份牵挂、一份期盼,弯腰查看机车走行部位,检查车辆日常损耗情况,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这是对动车组的“疼爱”,正是这种“关怀”才保证了动车组日夜的安全运行。

  凌晨00时30分,已是深夜,城市里的灯光已寥寥无几,此时的检修库内“灯火通明”。负责车顶检修的职工正在对受电弓进行检查,别看这个受电弓不起眼,它是整车电力的保障。

  凌晨03时30分,调好闹钟,累了、困了就闭着眼睛养养神,离最后一组车入库检修还有一个小时。

  07时00分,迎着朝阳,工作了一晚的职工踏上归途,而此刻另一组地勤机械师已整装待命,定格的只有时间,周而复始,恒久不变的是为这份事业的执着和热忱。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动车地勤机械师:每天“体检”40组动车上万个项目

飞速奔驰的高铁为出行提供了便利,而在背后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的动车组地勤机械师们却鲜为人知。相比于乘坐在温馨、舒适高铁车厢内的旅客,南昌西动车运用所的地勤机械师们,夙兴夜寐,用心坚守,以实际行动维护着旅客的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