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农业“达人”引领脱贫攻坚

2018-09-12 11: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12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这里生态优美,水质清澈,我们仿野生养殖娃娃鱼,取得了成功。”走进婺源县秋口镇官桥村,位于宅山脚底的婺源祥鲵养殖基地里,一尾尾娃娃鱼时而出没溪涧,时而捕食小鱼。该基地负责人吴瑞林说,娃娃鱼人工养殖对生态和水质要求十分苛刻,他通过“寻宝”,在此成功建立了一个仿野生养殖和一个仿溶洞养殖基地。“两个基地年产商品鲵10万余斤,年创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这是婺源农业“达人”引领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婺源以农业龙头企业为重点,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为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新路径。为扶持农业大户做大做强,婺源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落实农业补贴政策,组织农技人员结对帮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引导农业大户发展“种、养、加、销”一体化经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

  据了解,依托纯天然无污染的水质条件,婺源以农业“达人”为引领,在珍珠山乡、大鄣山乡和秋口镇纷纷建立起娃娃鱼养殖基地,养殖面积达400多亩。珍珠山乡娃娃鱼养殖基地获评“县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婺源娃娃鱼养殖“达人”吴瑞林曾走进央视《乡村大世界》。

  走进婺源县紫阳镇高砂村,这里有家以养殖荷包红鲤鱼为主的江源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积极对接国家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政策,成功争取投资400多万元的水产原良种场建设项目,实现年产荷包红鲤鱼苗达1亿尾。如今,婺源荷包红鲤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获评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为顺应群众的消费需求,婺源农业“达人”还在中云、清华等乡镇引导村民成立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段莘、浙源等乡镇,发展壮大棘胸蛙、大龙虾、冷水鱼等特色水产养殖业,产品远销海内外市场。目前,婺源农业“达人”围绕茶叶、吊瓜、雪梨、茶油、贡菊、鱼虾、河蟹等特色种养殖业,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1家,年销售收入逾18亿元,年产值达6亿余元,辐射带动万余百姓脱贫致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脱贫攻坚;农业

江西婺源农业“达人”引领脱贫攻坚

“这里生态优美,水质清澈,我们仿野生养殖娃娃鱼,取得了成功。”走进婺源县秋口镇官桥村,位于宅山脚底的婺源祥鲵养殖基地里,一尾尾娃娃鱼时而出没溪涧,时而捕食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