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三省寻江豚 九岁孩子成“最小志愿者”

2018-08-15 08:49: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15日消息 为了寻找江豚, 历时十多天,行程两千余公里,这是一个小女孩别样的暑假。近日, 9岁上海小学生邱逸然利用暑假时间跨越三省寻访江豚足迹,成为保护江豚的“最小志愿者”。

  长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鲸类淡水亚种、水生生物旗舰物种,是长江生态的“活化石”。邱逸然此次寻访江豚第一站来到位于武汉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近距离和江豚接触。紧接着又前往湖南省岳阳的洞庭湖,随同当地江豚保护志愿者一起探访江豚。

  8月9日,邱逸然随同家人一道来到江西九江。九江市青山绿水自然保护中心负责人蒋忆是一名护豚志愿者。她介绍,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江豚是很多的,渔民开船时,总担心江豚把船给拱翻,撑竹竿的时候也会戳到江豚。据2012年科考数据,我国江豚数量仅余1045头,而现在不足1000头。

  烈日炎炎,护豚志愿者乘坐的巡逻艇自湖口码头一路前行。丰水季节,鄱阳湖湖面变宽,江豚的活动范围也随之扩大,看着江豚可以生活在如此美丽的水域,邱逸然开心地笑了。虽说鄱阳湖非法捕捞情况越来越少,但是在巡湖过程中,志愿者们还是发现了湖里有渔民违法安装的“迷魂阵”。邱逸然同其他志愿者们一道将迷魂阵拆除,把渔网上面的鱼解救放生。

  8月11日,邱逸然和志愿者前往余干县江豚湾,小姑娘期待在这里能邂逅这些长江的微笑天使。令人遗憾的是,最终还是未能同江豚谋面。邱逸然的母亲俞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护豚之旅其实是源于女儿对江豚的喜爱,想要她参加这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责任感。女儿能够冒着高温坚持下来,这让她非常欣慰。

  “认识和了解了江豚,这让我有了很大的成就感。回到上海后,我会把此次寻访的经历和江豚保护的知识与小伙伴们分享,带动更多人加入江豚保护。”邱逸然说。 (记者邹晓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江豚;志愿者

横跨三省寻江豚 九岁孩子成“最小志愿者”

为了寻找江豚, 历时十多天,行程两千余公里,这是一个小女孩别样的暑假。近日, 9岁上海小学生邱逸然利用暑假时间跨越三省寻访江豚足迹,成为保护江豚的“最小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