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运动致中暑患者增多 专家:运动要适度

2018-08-13 10:12:00来源:中国江西网

  户外运动过量致中暑患者增多

  南昌运动医学专家:运动要适度 时间选择清晨或傍晚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13日消息 许多人都知道,夏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不利于健康。即便是高温天,许多运动达人宁愿到户外出一身大汗。8月12日,南大二附院运动医学专家表示,夏季挥汗如雨的过猛锻炼不一定是好事,轻则可能导致中暑,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过度运动,可能会诱发“运动猝死”。那么,高温天如何科学运动,减少运动损害?相关专家进行支招。

  高温天运动引起的中暑患者增多

  近日,外地出现夏季运动猝死的案例。记者从省城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持续高温天气,中暑患者增加不少。中暑患者中,虽然从事户外工作的人较多,但也有一些过量运动导致中暑或身体不舒服的患者。南昌市民蔡先生就是其中一个,11日下午5点,他来到高新艾溪湖围湖进行长跑,差不多跑了四五公里远,身体就有点吃不消,开始出现胸闷、眩晕症状,朋友把他送到医院输液治疗。

  “夏季因运动过量导致中暑并不少见,一般他们症状都比较轻,经过补液、降温等常规治疗后,并无大碍。”急诊医生说,这些市民中,锻炼“过猛”导致中暑的人占了大多数。

  南大二附院心血管专家介绍,因运动造成的猝死多为心源性猝死和脑源性猝死。“七八成以上的运动猝死都是由运动诱发心脏疾病导致的,尤其是在高温环境下。运动会加速心跳,加大心脏负荷,就有可能出现晕厥甚至心源性猝死。”专家说,夏季气温本来就高,过度运动就会造成全身血管扩张,血流加快,血流量增大,心脏供血不足,就会诱发心源性猝死。

  专家提醒说,在炎热的天气下做剧烈运动或长跑,还可能引致热衰竭,严重者造成多脏器功能衰竭。当室外温度高于32℃、湿度大于60%时,是不适合运动的,这种天气条件下最易中暑,重度中暑者的死亡率可达到80%。

  医生提醒:夏季高温勿过度锻炼

  “夏季气温增高,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大,心脏为了跟上新陈代谢的步伐也会加大泵血量,加快泵血的速度,这样不停地大负荷地运转容易造成心脏过度劳累,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南大二附院运动医学科专家提醒,夏天尽量避免长时间户外运动,运动时间也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气温相对较低时。如果在户外或环境比较密闭的空间作业,一定要隔一段时间休息一会儿,及时降温,并补充充足水分,否则很容易出现中暑情况。

  专家提醒,高温天不要在太阳最烈、日照最强的正午锻炼,可以选择晨练或是太阳下山后锻炼,也不适宜进行长时间的爬山或者跑步运动。

  同时,夏天出汗多,运动要注意及时喝水,可以适当喝点淡盐开水,避免因为大量流汗导致的体内电解质紊乱。

  支招

  高温天如何科学运动?

  运动医学科专家表示,高温天里运动要量力而行,应减少户外的运动量,而改为室内的拉伸或是力量训练。尤其是年纪大的或者体弱的,千万不要硬撑着去锻炼,否则就得不偿失。特别是有心脏基础的疾病,比如说心肌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等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避免悲剧发生。

  场合:应选在有风、湿度低的清晨,避免在无风、湿度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进行室外活动。

  运动前:在健身前应备好充足的水,先做些量小的健身前准备活动,循序渐进地适应室外环境。让生理的状态由安静活络起来,作为进入主运动的准备。一般热身运动实施的时间为10-15分钟,约让体温上升1度或者是感觉到些微冒汗即可。

  运动中:不要盲目增加运动量,因为人体运动到一定程度就会达到一个兴奋点,继续练下去,可能会出现比较疲劳的感觉,对人的身体素质不利。

  运动后:补充水分和盐分,不要立即进入有空调的环境,不要立即冲凉水澡。(实习生黄兴强 全媒体记者汪清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高温天;运动;中暑;适度

高温天运动致中暑患者增多 专家:运动要适度

许多人都知道,夏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不利于健康。即便是高温天,许多运动达人宁愿到户外出一身大汗。8月12日,南大二附院运动医学专家表示,夏季挥汗如雨的过猛锻炼不一定是好事,轻则可能导致中暑,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过度运动,可能会诱发“运动猝死”。那么,高温天如何科学运动,减少运动损害?相关专家进行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