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的“特效药”

2018-08-10 17: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8月10日消息(刘海山 李亚婷 李书哲)织密保障网络、建立爱心基金、卫生室建设、家庭医生签约……近两年,江西省遂川县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为全县贫困人口开展精准的健康服务,筑牢因病致贫返贫的“防火墙”。

  五道医疗保障线

  “非常满意,非常满意!”枚江镇中团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胡宝华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2017年,他不幸患上恶性淋巴肿瘤,“四道保障线”给予补偿了30.66万元,仍需自付3.16万元,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当地政府知情后,立即协助胡宝华申请爱心基金救助。经有关部门审核审定,“第五道保障线”——爱心基金帮其解决了1.33万余元的救助,实际自付比例降为5.41%,最大程度减轻了就医负担。

  遂川县健康扶贫在“四道保障线”的基础上,又建立了爱心基金。截止到2018年7月,已有2.1余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及“四道保障线”一站式即时结算,报销比例高达92.55%。最大程度减轻了就医负担,有效提升了满意度。其中,爱心基金救助了1061人次,救助金额308.08万元。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草林镇大坪村,戴福龙正在崭新的村卫生室里为贫困户看病。作为一名从医多年的乡村医师,他还是头一次在这么高标准的卫生室为村民们服务,诊疗室、观察室、药房、值班室等科室一应俱全。自去年村卫生室建成以来,年接待病人大概900人次。

  遂川县政府出资1290万元,率先在86个“十三五”贫困村建设公有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并积极争取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捐资1600万元,援建了80所公有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今年政府再次安排60万元村卫生室建设资金,为4个深度贫困村各建设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

  170所公有产权标准化卫生室的建成投入使用,彻底改善了农村居民就医环境,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家庭签约医生精准扶

  零时的钟声刚好停止,签约医生梁杰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他立马起床骑上摩托车,直奔辖区内签约的空巢老人梁芳梯家中。老人手臂血管瘤破裂,流血不止,夫妻俩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只好拨通梁杰的电话。梁杰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入县医院,办理手续抢救完已是凌晨3点,看着转危为安的老人睡下,疲惫的梁杰终于松了口气。

  目前,遂川县为853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送上了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并规范化电子档案管理。并对65岁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面对面上门服务和个性化随访服务,每年均提供不少于6次的面对面服务。

  家庭签约服务医生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系统即时结算。并利用入户服务的良好契机,讲明讲透健康扶贫政策,进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补偿大排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健康扶贫;爱心基金

健康扶贫的“特效药”

“非常满意,非常满意!”枚江镇中团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胡宝华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2017年,他不幸患上恶性淋巴肿瘤,“四道保障线”给予补偿了30.66万元,仍需自付3.16万元,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