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疾控发布防病警示:洪涝灾害过后谨防这8种皮肤病

2018-07-10 10:41: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0日消息 近期,江西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9日,江西省疾控中心发布洪灾后防病警示,洪涝灾害过后可能会造成多种疾病的暴发流行,其中皮肤病约占各种疾病的一半以上。

  疾控专家介绍,由于洪灾时期,人们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加之此时气候温暖湿润,细菌滋生,蚊虫肆虐,且卫生条件差,皮肤瘙痒、红疹、水疱、局部感染和溃疡等事例多发,要提防以下8类皮肤疾病。

  手、足浸渍:常发生在手足长时间在水中作业的人群中。主要表现为手足接触水部位浸渍、肿胀、发白、起皱、糜烂、脱屑和渗出,严重的可造成局部感染和溃疡,通常位于手足指、趾间。专家提醒,尽量减少手足在水中浸泡的时间,保持手足部位清洁干燥,外出时穿防水长筒靴。

  夏季皮炎:在灾区中较常见,在身体暴露部位可产生红斑、脱屑,有的可表现为红色的细小丘疹,严重的可有皮损部位疼痛,烧灼感,患者可瘙痒明显,甚至在病变部位出现水疱和大疱等。专家提醒户外作业时穿戴好防护衣帽。

  虫咬皮炎:主要表现为四肢出现红色小丘疹、有时在皮疹的顶端有透明的小水疱,患者主诉皮损较痒,往往在皮肤上可见到抓痕。外用炉甘石洗剂或其它止痒剂可减轻症状,也可外用激素类药膏。

  湿疹:主要表现为患肢瘙痒和渗出,长期达不到治疗的或处理不当的患者则可出现继发性化脓感染。严防外伤,一旦发生应及时处理。

  皮肤癣病:一般采用复方苯甲酸酊外涂或抗真菌外用药膏或药粉等。对局部轻度糜烂渗出的癣应同时使用含抗菌素的癣药膏,应避免细菌感染。

  阴囊皮炎: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穿着长衣裤,阴部长时间不透气造成的,长期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的抢险队员中较常见,俗称烂裆。一旦发生该病,尽量避免水下作业,外用扑粉或复方康纳乐霜每日2-3次很快就可好转。

  毛囊炎:表现为出现红色充实性丘疹、脓胞疮、四周红晕有炎症。对较少的毛囊炎,外用抗生素软膏。对多发性毛囊炎可同时口服抗生素。

  脓疱疮:灾区儿童中较常见的疾病之一,疾控专家提醒,皮损广泛或伴有发热、淋巴结炎者,系统应用敏感抗生素,根据药敏结果来选择。儿童用药务必谨慎,根据医生处方进行治疗。(记者焦俊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疾控;洪涝灾害

江西疾控发布防病警示:洪涝灾害过后谨防这8种皮肤病

近期,江西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9日,江西省疾控中心发布洪灾后防病警示,洪涝灾害过后可能会造成多种疾病的暴发流行,其中皮肤病约占各种疾病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