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修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18-06-21 10: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永修6月21日消息(朱佳婷 吴德胜)近年来,永修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杆杠”,引导基层党组织破除“等靠要”思想,积极探索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途径,变“空壳村”为“幸福村”,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该县通过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1200万元支持,设立县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选择12个村进行试点,给予每个村补助资金100万。目前12个村已选好项目,制订了项目可行性报告,已有3个村选择购买门面,通过门面出租每年有1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租金收入。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盘活全村资源,创办多种经营,通过租赁、承包的方面转让资源的使用权,使资源产生收益,预计该县吴城镇荷溪村,每年的水面承包收入将达到50万元。

  同时,该县把村民的资源统一收集到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产生集体经济效应,牢牢把好资金收益、资金使用、资金监督三道“关口”,防止村级集体资产流失。规范农村集体土地、滩涂、水面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实行公开竞价和招投标制度,要求所有项目必须进入乡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全县共选拔致富能手和产业大户进村“两委”295人,集中开展了2期培训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水平,为抓好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人才保证。

  此外,围绕实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点,该县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一方面,投入项目资金2300多万元,打造19个村级光伏电站,预计每年至少能为村级集体带来5万元收入。另一方面,出台《永修县2018年就业扶贫车间实施细则》,解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和增加村集体收入。新建扶贫车间采取乡镇为主体、村级为业主的方式进行,各乡镇新建的工业扶贫车间所需资金由县财政补助80%,乡村自筹20%,扶贫车间产生的租金收益归所辖村一级集体所有。

  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县在立新乡、吴城镇、燕坊镇、艾城镇等地启动了7个扶贫车间项目,兑现了奖补政策,今年新建2个乡镇工业扶贫车间、2个就业扶贫车间,达成意向的有10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永修;乡村振兴

江西永修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近年来,永修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杆杠”,引导基层党组织破除“等靠要”思想,积极探索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途径,变“空壳村”为“幸福村”,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