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下雨、大风齐上阵 赣北雨势减弱转为阴天多云

2018-05-07 09:48:00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7日消息 上午还是阳光普照,下午就乌云压城狂风暴雨,这是南昌市民在周日经历的天气“变脸”过程。6日,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已过立夏节气,天公的“暴脾气”会越来越频繁,雷雨天气会在夏天成为“家常便饭”。据悉,目前江西的雨带正由北向南推进,7日开始,赣北的雨势将逐渐减弱,转为阴天多云天气。

  据了解,6日午后的强对流天气首先影响的是赣北北部,打雷、下雨、大风等极端天气一齐上阵,修水遭遇大风,一些道路两旁的大树被刮倒,阻挡道路通行。不久,强对流天气入侵南昌,强降雨让不少路段积水严重,据南昌市气象台统计,截至20时,南昌市出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天气,全市累计降水平均为20毫米,有2个测站大于50毫米、31个测站大于25毫米;以扬子洲68.3毫米最大,新建区南矶山54.7毫米次之。预计南昌市6日晚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

  6日下午,江西省气象台分别发布了大风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同时,江西省国土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对外发了江西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信息中表示,根据前期降雨实况和降雨量预报,结合地质环境条件和历年地质灾害发生规律分析,预计5月6日20时-5月7日20时:景德镇市东部和上饶市东北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中易发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景德镇市北部、上饶市中部、萍乡市局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中易发区,有出现小型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一定风险(蓝色预警)。各市、县要密切关注最新气象预警、山洪暴雨预警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给受威胁对象;发现地质灾害危险,及时做好人员撤离工作;正在进行工程建设的地段,应采取严格的防灾措施。

  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6日晚上景德镇、上饶、鹰潭、萍乡、新余、吉安六市和宜春、南昌两市南部、抚州市北部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全省雷雨来时,部分地方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八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阵雨转阴天多云;赣中南部和赣南阴天多云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雷雨来时,局地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8日,赣北多云;赣南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此外,南昌市在未来7天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其中,7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小雨转阴天多云;8日多云;9日多云间晴;10日-11日多云;12日受高空槽东移影响,多云转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13日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打雷、下雨、大风齐上阵 赣北雨势减弱转为阴天多云

上午还是阳光普照,下午就乌云压城狂风暴雨,这是南昌市民在周日经历的天气“变脸”过程。6日,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已过立夏节气,天公的“暴脾气”会越来越频繁,雷雨天气会在夏天成为“家常便饭”。据悉,目前江西的雨带正由北向南推进,7日开始,赣北的雨势将逐渐减弱,转为阴天多云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