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新春为抗战老兵送“全家福”

2018-02-23 12: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2月23日消息(吕富来)“这次又过来给我们拍全家福,真是很难得,父亲90多岁了,聚在一起不容易。”新春佳节,婺源县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组织开展“全家福”行动,走村窜巷为抗战老兵全家免费拍照。家住紫阳镇的九旬抗战老兵俞敬达儿子俞新颜早早就将房子打扫干净,迎接摄影师的到来。
 
  刚过而立之年的詹东华是此次“全家福”行动的总摄影。作为旅居上海的婺源老乡,他每年都返乡为乡亲们免费拍摄全家福,并赠送装框照片。今年,得知婺源县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组织开展“全家福”行动后,他主动请缨承担起全部拍摄任务。“他们有的已是四世同堂了,留下珍贵照片,很有意义。”詹东华说。为了将照片拍好,他还事先查阅了有关抗战老兵肖像及其全家福照的诸多影像资料,尽量将照片拍得极致。这次,詹东华还专门带上了拍摄的灯光设备,按照室内形象照的标准进行拍摄。随着清脆的“咔擦、咔擦”的快门声响起,一张张笑脸被定格,赢得抗战老兵全家点赞。
 
  “这是我第一次为抗战老兵拍照,心情很激动。”詹东华说,他将拍好的照片带回上海,做进一步后期技术处理后,将冲洗装框的“全家福”送给老兵家庭留作永久纪念。2月18日至19日,詹东华放弃与家人团圆的美好时光,马不停蹄来到婺源5位抗战老兵代表家中,为健在的他们拍摄个人肖像和全家福照,成为新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与詹东华随行的志愿者们,还为抗战老兵送来了衣物和抗战胜利73周年纪念章,让老兵们内心涌动起汩汩暖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新春为抗战老兵送“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