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干群接力六小时 抬深山贫困户圆梦暖心房

2018-01-20 21: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月2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眼下虽然天气寒冷,但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贫困户五先林的心里却倍感温暖,这些天,他在当地镇村干部的齐力帮助下,正式搬进新居,彻底走出深山,告别了几代人居住的土坯房。

伍先林之前居住的土坯房

  伍先林,居住在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湘赣两省交界的深山中,2013年不幸发生车祸,导致全身瘫痪,仅与84岁的老母相依为命,日常的柴米油盐依靠在县城打零工的兄长抽空送上,生活十分贫困。为此,当地镇村干部将其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帮他们建好安置房。

 帮扶干部帮伍先林绑担架

告别土坯房

抬着担架翻山六小时

  前往伍先林家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步行,加上他本身行动不便,经过帮扶干部多次走访沟通后决定采用担架将其抬出大山,于是遂川县高坪镇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和社会志愿者等30余人,顶着浓雾抬着担架翻山六小时,接力将其抬出深山。山路崎岖,且路窄坡陡,每到急弯路段,大家在前导的统一指挥下,使劲儿托住担架、倚着田埂,使出浑身力气,缓慢通过。

  由于伍先林身体原因,碰到颠簸就疼痛不已,为此,扛抬过程中大家特别小心,每走一段路,随行医生便上前帮他检查,悉心询问是否有不舒服的状况,并及时帮其按摩腿脚。

  高坪镇车下村村长曹光华:今天我们从他老房子(把他)抬出来,抬了五六个小时,一路上那个路都比较崎岖,也比较危险,但是从那里抬出来,让他早日住上新房,作为我当村长来说也非常开心,非常值得。

  经过大家近六个来小时的接力,在当天下午四点,伍先林终于被安全的抬下山,当他躺在新房里时,虽然无法说话的他,但心里却倍感温暖。

伍先林哥哥接受采访

  贫困户伍先林的哥哥伍先盛:今天来到这里很开心,水电都有,离高坪街上也很近了,我的妈妈二十多年没有下去过山,现在来这里很近,很方便了。

  如今,伍先林和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一样,统一居住在车下村上牛“扶贫爱心屋”里,为了让他们居住的更加舒适,当地党委、政府已早早的为他们添置了衣橱、床铺的日常用品,并及时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确保他们温暖过冬。

  高坪镇副镇长李仁秀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从低保、旅游扶贫、股金分红以及慰问等方面做好后续扶持工作,确保他们搬的出,留的住,能致富!

  截止目前,遂川县高坪镇已新建“扶贫爱心屋”安置点6个,集中安置了贫困群众48户50人,分散代建“扶贫爱心屋”安置了7户10人,彻底解决了分散供养五保户和特困户安全住房问题。整个遂川县全年易地移民搬迁5495人,农村危房改造9252户,确保了32个预脱贫村所有农户、1.85万预脱贫人口住上了安居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干群接力六小时 抬深山贫困户圆梦暖心房

眼下虽然天气寒冷,但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贫困户五先林的心里却倍感温暖,这些天,他在当地镇村干部的齐力帮助下,正式搬进新居,彻底走出深山,告别了几代人居住的土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