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你点我检”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8-01-17 13: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月17日消息(刘祖刚、谢月明、杨鑫)身为幼教老师的肖燕兰本身也有孩子,几乎每天都要去超市买菜,新鲜蔬菜、肉类、水果……最近,她还不忘进入市监局微信公众号“你点我检”专栏,查查相关数据。

  随着城镇化、城市化率不断提高,食品经营场所愈发密集,爆发安全风险几率增加,创新模式,提升监管水平迫在眉睫。2017年4月以来,遂川县市监局打破沿袭已久的传统方法,率江西省之先,创新“不留暗箱、不徇私情、不打折扣”的“你点我检”新模式,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以前买吃的不太放心,如今常用的10大类食品90余个食品细类都在抽检范围,买得踏实,吃得更安心!”肖燕兰如是说。

  民以食为天。遂川县城人口又高达16万之多,爆发大规模食品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市监局传统的事后交办式检验,工作量少,职业风险小,四平八稳,为何还要“革自己的命”?

  以往,上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均要求下级核查处置,下级食药监管部门是否真正进行了处理,公众不得而知。遂川市监局局长康蛟直言,推出“你点我检”,就是“踢”好监督抽检“下半场”,给全社会一本“明白账”,既是政务公开现实需要,也是社会共治明智选择。

  从表面上看,虽然程序更复杂,增加不少工作量,但这恰恰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树立部门亲民形象。为了让广大市民参与,不仅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你点我检”专栏,还在当地媒体广泛宣传。

  活动开展以来,消费者在局微信公众号活动专栏陆续点击投票达11700余人次,且数字还不断攀升,足见其热度,局分阶段统计投票结果,对关注靠前的热门食品开展靶向抽验,组织各职能科室及分局参与的全县性大型抽验活动5次,区域性监督抽验达150余次。

  “‘你点我检’尚处于试点阶段,下一步要继续完善,做到了实用、有效。”康蛟表示,体系链条正在进一步延伸,覆盖面也要扩大,让市民尽享“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你点我检”保障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