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一学生拾到手机 寒风中苦等失主近1小时

2018-01-03 17:24:00来源:鹰潭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3日消息 日前,鹰潭二中北校区校领导突然收到一封感谢信。看完这封感谢信后,学校才知道,该校学生祝振宇前几天默默地做了一件拾金不昧的好事。

拾金不昧的祝振宇

  2017年12月25日傍晚,祝振宇和往常一样,下课之后便坐5路公交回家。上车之后,他和同学发现公交车最后一排的空座位上放着一部手机。显然,有人把手机落在车上了。

  如何才能联系到失主呢?正好,这部手机没有锁屏,他和同学打开手机,并用这部手机发了一条朋友圈——“您认识这部手机的机主吗?我捡到了这部手机。”怕朋友圈回复太慢,祝振宇又翻开手机通讯录,找到失主儿子的电话,并和他取得联系。因为公交车一直在行驶当中,他也无法说清楚让对方到哪里取手机,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下车等失主。当公交车停靠在鹰潭一中站点时,祝振宇下车了,并告诉对方自己的具体位置。此时,失主已经身在贵溪,得知手机的下落后急忙往鹰潭赶。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天色已经完全黑了,祝振宇错过了一辆又一辆回家的公交车。冬夜里的寒风吹来,祝振宇焦急地等待失主。而此时,他的父母却在家中焦急地等待儿子回家。按捺不住的父亲终于打电话过来。得知情况后,担心孩子安全的父亲赶过来接孩子回家再等。此时,祝振宇已经在寒风中等了将近1个小时。在回家的路上,祝振宇联系上失主,告诉对方自己家所在的位置。

  当晚7点钟,失主钟建平在祝振宇家拿到了失而复得的手机,激动不已的他当即掏出几百元钱,硬要塞给祝振宇,但祝振宇和他的父母坚持谢绝。

  钟建平告诉记者,他的手机绑定了银行卡,银行卡和微信上的钱共有好几万元。更为重要的是,手机上存储着大量个人信息和客户资料,如果丢失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祝振宇所在的学校。

  但对祝振宇来说,却觉得这没什么,他是这样说的↓↓↓

  其实,这并不是祝振宇第一次拾金不昧了。在他十岁那年,有一次在一家幼儿园附近捡到一个钱包,里面足足有好几万元现金,还有银行卡、身份证等。于是他立即在附近寻找失主,并最终找到了一脸焦急的失主。回家之后,他把这件事告诉爸爸,爸爸不仅表扬了他的行为,还奖励了他一个汉堡和一袋薯条。

班主任将祝振宇事迹发到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

  祝振宇拾金不昧的义举迅速在学校里传开了,他身边老师、同学们纷纷为他点赞。他的班主任许媛老师告诉记者,祝振宇平时就很热于助人,一起来听听班主任如何评价祝振宇的↓↓↓

  记者手记:

  一个13岁的孩子,为了把捡到的东西交还失主,在黑暗寒冷的冬夜里苦等近一个小时。这样的举动让鹰城百姓感受到阵阵暖意。正如失主钟建平在感谢信中所写的:“祝振宇同学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的精神风貌,让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纯真情感,不愧为新时代的楷模、现实版的活雷锋。”

  而就在不久前,鹰潭二中七年级七班的吴羲同学因为不小心划伤了他人的汽车,在没有人知道的情况下站出来主动承认过失,留下了一封道歉信和120元钱给车主。这份担当令人动容,但吴羲却只是淡淡地说:“弄坏了别人的东西就要赔偿。”

  一封感谢信、一封道歉信,虽然都是小事,但却足够暖心。当我们把这一个多月时间内发生的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时,我们会欣慰地发现,以祝振宇、吴羲为代表的鹰潭少年是多么可爱。这花儿般的少年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对未来的信心所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鹰潭一学生拾到手机 寒风中苦等失主近1小时

日前,鹰潭二中北校区校领导突然收到一封感谢信。看完这封感谢信后,学校才知道,该校学生祝振宇前几天默默地做了一件拾金不昧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