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徽雕”传喜讯 “吉祥如意”荣获文博会金奖

2017-12-12 12: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2月12日消息(戴彬烜 单长华)12月12日,婺源“徽雕”从深圳传来喜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三雕”代表性传承人俞有桂创作的作品金丝楠《吉祥如意》在二〇一七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俞有桂和他的《吉祥如意》

  为了这件作品,俞有桂可是花了不少心思和精力。“我带领团队里的几位师傅,选取整块宽超4米,高超3米,厚度超2米的巨型金丝楠树根,充分利用根材的形态、纹理进行精心构图和巧妙布局,采用立体圆雕、深浮雕等手法,历时2年多的精雕细刻、耐心打磨,融合自然美与艺术技巧,赋予木头以灵魂和生命,最终形成这件艺术作品《吉祥如意》。”

  “你看这件作品中有大大小小九只象错落有致的分布在根雕之上,或甩鼻嬉戏、或脚踏如意、或象驮宝瓶、亦或童子骑象,有着祥瑞太平、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一谈到这件作品,俞有桂的话匣子就停不下来了,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这件作品的获奖不仅是外界对婺源“徽州三雕”技艺的肯定和赞赏,同时也是推动婺源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次有利契机。”对于婺源徽文化,俞有桂充满信心,“今后,我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徽州三雕’的技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向更多的人展示婺源徽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12月8日,为期四天的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9号馆开展,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有来自16个国家地区和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万种文化艺术品、工艺品、收藏品、时尚用品齐聚一堂,绽放精彩。

  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1+N”系列专业展之一,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徽雕”传喜讯 “吉祥如意”荣获文博会金奖

12月12日,婺源“徽雕”从深圳传来喜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三雕”代表性传承人俞有桂创作的作品金丝楠《吉祥如意》在二〇一七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