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90后才女用多国语言弘扬中国茶文化

2017-12-12 12: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2月12日消息(单长华)“怎样才是规范的端茶手势?”、“泡茶应该用多少温度的热水?”12月10日,90后高级茶艺师汪江嫣在婺源县源口村茶坊里充满激情地为游客讲解茶文化,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汪江嫣,出生在千年茶乡婺源,从小接触茶、学习茶道精神,幼时甚至会在茶树叶片上书写,那是她与茶故事的开端。16岁那年,她求师徽州茶道非遗传承人,潜心习茶。之后留学日本和英国。几年前,在法国巴黎旅游时的一次惊险经历,更加坚定了她从事茶行业。汪江嫣说:“我和朋友Pela在巴黎旅游的时候,刚从巴黎圣母院走出来,突然遇到骚动,人群出现恐慌,有人摔倒有人逃离,场面非常混乱。被疏散离远现场才发现原来是恐怖袭击。回过神来觉得异常可怕,第一次距离死亡如此之近。”离开巴黎的前一晚,她彻夜未眠。回国以后,汪江嫣抛开世事浮华,潜心从事茶行业,追逐心中最初最真的梦想。

  习茶快八年了,汪江嫣却仍称自己是“初学者”,还算不得真正的“茶人”。几年来,汪江嫣对采茶、泡茶的一些细节越来越讲究,比如说什么节气要搭配什么样的茶席布置,甚至连摆放物件时光影的面积都要斤斤计较。汪江嫣说:“一些人似乎不理解这和泡茶有什么关系,却忘了泡茶靠的是人,靠的始终是一份悠然自得的心气”。汪江嫣还经常向上海等地的外国留学生宣传中国茶文化。她说,茶是无界的,她要用多国语言弘扬中国茶文化,让世界倾慕这片东方树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90后才女用多国语言弘扬中国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