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艾”守护17年 用心诠释“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

2017-12-04 15: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2月4日消息(记者谢元森)“你要做好六个管理,首先药物是最重要的,三分药物七分护理;嘴巴要管好,乱吃东西没有用的;休息要管好……”在南昌市第九医院艾滋病门诊健康教育基地——“温馨家园”,第十八届贝利·马丁奖获得者胡敏华正在叮嘱患者注意事项。胡敏华是南昌市第九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9年,至今坚守艾滋病防治一线17年。她创办的艾友“温馨家园”成为江西省、南昌市两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胡敏华先后奔赴各地开展公益讲座10余场,举办健康沙龙2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达1万余小时,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去年,她荣获英国贝利·马丁基金会所颁发的第十八届贝利·马丁奖。
 
  1988年从南昌市卫校毕业后,胡敏华被分配至南昌市第九医院,并先后担任妇产科、泌尿生殖科和发热门诊护士长。2000年,南昌市第九人民医院被批准为江西省艾滋病治疗中心,胡敏华在赴香港参加了由香港艾滋病基金会主办的“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关怀与护理”培训班后,成为医院第一个进入艾滋病防治一线的护士,这一干就是17年。
 
  在17年的艾滋病护理工作中,她精益求精,以工匠精神,帮助艾滋病患者战胜病魔,重获新生。为给予艾滋病患者更多的关爱,2003年,胡敏华牵头设立防艾“温馨家园”,在提供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的同时,为艾友们营造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家”
 
  在胡敏华看来,对艾滋病患者的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与艾滋病防治一样重要。她说:“假如患者一旦确诊,首先是如何去面对接下来的生活,身体上的痛只会放在第二,因此需要做更多的心理干预和辅助,包括对家庭成员的干预。”
 
  胡敏华还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先后开通“与艾滋病为邻”的微博和“与艾滋为邻”的微信公众号,每天与各地的艾友交流、沟通,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她呼吁,社会对艾滋病还需更多包容:“在艾滋病人日常护理工作中,我感觉歧视比疾病更可怕,艾滋病已不再是人们眼中的世纪绝症,而是可防可控的慢性病。”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为“艾”守护17年 用心诠释“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