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之源暨象山书院建院830周年高端论坛在鹰潭举行

2017-12-02 20:0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鹰潭12月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鹰潭台陈艳玲 吴宇睿)12月2日,心学之源暨象山书院建院830周年高端论坛在“中国心学发源地”——江西鹰潭市举行。来自国际国内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国际新儒学代表人物、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成中英,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湖南大学教授朱汉民等就如何传承、拓展和发扬好“心学”,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了主旨演讲。

  心学之源暨象山书院建院830周年高端论坛在“中国心学发源地”——江西鹰潭市举行

  南宋淳熙十四年(公元1187年),陆九渊在江西鹰潭贵溪市建立象山书院,在这里从事教学与学术活动,提出了“心即理”的心学思想,创立了新的哲学思想体系——“心学”。奠定了象山书院心学之源的地位,使象山书院成为当时全国著名书院之一。因他姓陆,故称陆学,陆学作为南宋理学的主要一翼,和程朱理学共同构成中国思想和儒家思想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阶段。

  陆九渊在办学方面诸如因材施教、尊师重教、自由讲学、集资办校、注重品德教育、倡导学术辩论等等,对后世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一行还参观了贵溪象山书院遗址、贵溪象山学校,并参观了全国象山杯书法大赛作品展。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湖南大学教授朱汉民讲话

  近年来,贵溪市不断挖掘心学内涵、丰富心学平台,让这一传统国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熟悉的平民文化。该市成立了专门的象山文化研究委员会,组织专门人员赴全国各地挖掘、考证象山心学内容,定期开展讲座、宣讲活动,并编印出版了《象山书院》《象山书院志》《陆九渊与象山书院》等书籍,发行了心学文化简易读本,在全市中小学进行学习传播。投资80亿元的象山书院景观区已完成规划设计,心学成为弘扬文化、凝心聚力,更重要的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象山心学作为民众茶余饭后的谈资,真正走进市民生活,成为全市市民共同的文化大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心学之源暨象山书院建院830周年高端论坛在鹰潭举行

12月2日,心学之源暨象山书院建院830周年高端论坛在“中国心学发源地”——江西鹰潭市举行。来自国际国内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国际新儒学代表人物、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成中英,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湖南大学教授朱汉民等就如何传承、拓展和发扬好“心学”,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了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