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市多措并举筑牢健康扶贫根基

2017-10-10 08: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金10月10日消息(邓浩亭 刘志民)在推进健康扶贫过程中,瑞金市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向贫困户发放小药箱,建立“一对一”健康服务等独具特色的措施和政策,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筑牢健康扶贫根基,避免了因病致病、因病返贫等现象的发生。这一做法已经在全省推广。

  国庆期间,瑞金市大柏地乡杨古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家每户都收到了一个健康保健箱。健康保健箱里有保济丸、霍香正气水等13种药品和医疗器械。遇到头疼脑热等简单问题,贫困户就可以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少了很多奔波劳累之苦。到10月中旬,保健箱将会在瑞金市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记者来到大柏地乡杨古村时,乡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贫困群众潘九秀检查身体。乡卫生院院长朱明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要为贫困户检查身体、补充保健箱内的药品,还要一对一的家庭医生服务,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到百分之一百。

  “非常方便,经常医生会来照看我,不要走路了”。瑞金市大柏地乡杨古村贫困户潘九秀说,有了家庭医生和保健箱,让我身体好,身体健康。

  即使是住院治疗,贫困户也无需因为高额的医疗费而担心,因为居民医保补偿、大病保险、疾病医疗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四道保障线在瑞金市已经全面建立,每名贫困户每年能报销的住院费用最高可达65万元。瑞金市卫计委基层卫生科杨聪介绍道,贫困人口的住院费用都能报销到90%以上,个人支付费用都能控制在10%以内。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瑞金市贫困人口下降为29669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口为12609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42.5%。为了确保这些贫困户在脱贫路上不因疾病而掉队,瑞金市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制定出台了《瑞金市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瑞金市健康扶贫工程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此外,市财政增加投入1100余万元,用于提升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水平,其中出资364.8万元,统一为全市农村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免费提供价值180余元的健康保健箱,为贫困户更好防病、治病提供便利。同时,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贫困人口住院就医时不要预付任何费用,全部由就诊医院垫付,在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费用。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地减轻了贫困户的就医负担,确保在脱贫路一个都不能掉队。

  在做好软件建设的同时,瑞金市十分注重硬件建设。多方筹集资金高标准建设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截止9月底,全市有197个村完成产权公有制村卫生计生服务室规范化建设,10月底前完成所有村产权公有制村卫生计生服务建设,并通过验收交付使用,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金市多措并举筑牢健康扶贫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