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届毛笔制作职业技能大赛在南昌进贤县举行

2017-09-29 20: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29日消息(胡斐)9月29日上午,江西省“振兴杯”毛笔制作职业技能大赛在南昌进贤县文港镇举行。来自江西省南昌市、宜春市、赣州市、景德镇市、抚州市等5个地市的毛笔生产企业、笔庄和毛笔作坊共53名制笔高手,齐聚文港晏殊文化广场,同场比拼毛笔制作工艺,角逐毛笔制作职业技能大赛冠军。据悉,举办专业的毛笔制作职业技能大赛,在国内尚属首次。

  “本次竞赛以兼毫毛笔为竞技项目。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个环节,其中理论部分占总分的30%,技能操作占70%。考核内容涵盖毛笔制作理论、齐作、水作、验笔及试笔等。”据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获奖选手可获得由江西省人社厅颁发的相应职业技师资格证书。

  对获得各工种前三名的选手,主办单位将授予其“江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35岁以下的获奖选手将被授予“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女性获奖选手将被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文港镇被誉为“华夏毛都”、“中国毛笔之乡”,制笔历史长达1600多年。2016年,文港毛笔产量7.5亿支,产值17.5亿元,毛笔及相关文房四宝商品占据全国75%的市场份额。文港毛笔制作工艺是江西毛笔的一支主要流派,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制作工艺纯熟,制作精湛,品种繁多。近年来,为传承、保护好文港毛笔工艺文脉,逐步形成由文港毛笔工艺创作,打造创意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平台,形成一个集制作、展示、旅游、时尚、商贸、毛笔书画创作为一体的大师工作室。

  当前,文港镇正在抓紧实施毛笔名师工程,加强毛笔制作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毛笔世家、工艺大师、带徒名师、传承人等项目的评选、表彰和奖励活动,对有突出贡献的毛笔制作传承人给予政府补贴,营造尊师重艺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毛笔制作人才的社会地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首届毛笔制作职业技能大赛在南昌进贤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