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居民旅游需求多元化 行程自己说了算

2017-09-27 09:36: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27日消息 长达8天的“黄金周”即将来临。日前,记者获悉,我省居民今年国庆假期出游与以往不同,旅游方式更多元化,除长线游、境外出游外,跟团游、自助游、定制游等方式日渐受大众青睐,旅行社、旅游企业等针对居民个性化的旅游服务也越来越多。

  在线预订渐普及

  “国庆打算带孩子去北京,我们在网上预订好了一间民宿,想更好地感受老北京风情。”南昌李先生表示,在北京重点游览博物馆、动物园等地。

  随着交通的完善与在线预订的普及,根据自身喜好决定行程的自助游越来越受到我省居民喜爱。根据同程旅游平台预订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江西居民国内长线游行程中,自由行比例在67%左右,跟团游约33%;出境游中,自由行比例约46%,跟团游约为54%。近年,出境自由行比例也有所上升。

  我省居民在选择出游方式时,除考虑旅游目的地的交通、语言环境外,消费习惯与喜好需求等也是选择出游方式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记者了解到,选择自助游的游客以20岁至40岁的消费者为主,他们消费需求更多样。另一方面,随着昌北国际机场境内外航班航线的加密,南昌直达的境内外航点随之增多,为居民选择出游目的地、特别是自助境外游提供了便利。

  定制游抢滩市场

  从暑期开始,旅游企业在我省集中推出一批高品质跟团游产品。如,携程推出“臻品游”;春秋旅游推出泰国“极致”游;中国国旅江西分公司上架“大西北游”等。

  现在,个性化定制服务也迎来机遇。“数年前,省内的定制游以海岛蜜月游为主。现在,摄影、民俗体验、探险等定制旅游越来越多。虽然定制服务价格比市场上相关线路高1倍多,但潜力很大。”省内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庆期间,定制旅游以3个到5个家庭的小团队出行为主。此类定制团队游主要以中秋赏月、民俗类体验为主。其中,以前往杭州、厦门、三亚、上海等方向的团队居多。

  不能仅靠拼价格

  日前,在南昌市红谷滩一家旅游门店内,刘女士正在向工作人员询问三亚方向的旅游产品。记者了解到,原来“只比价格”的时代已渐行渐远,省内旅行社现在需要跟上游客的脚步,主动迎合市场。

  “性价比高的旅游产品永远是首选。当价格高低已不能完全左右游客的选择时,高品质服务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提醒,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助游,出游者应具备购买相关旅游保险的意识。跟团出行的游客除旅行合同内的旅行社保险外,还可选择购买旅游意外保险。自助出游的游客也应特别注意根据自身旅游特点选择相应的保额设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省居民旅游需求多元化 行程自己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