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水刑侦推行“案件回访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2017-09-13 13:0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修水9月13日消息(陈颖 熊智华)为大力加强刑侦队伍管理和建设,进一步规范民警的执法办案行为,近年来,修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足实际、科学创新,坚持推行“案件回访制度”,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社会各界的监督,扎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构建了和谐警民关系。

  一是通过建立回访机制,及时准确的了解到案件当事人对接处警、案件处理情况的建议和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能够及时发现工作中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不足,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因执法不规范、程序不合法等引起的群众不满问题的发生。二是通过对案件的回访,倾听民众反映,扩大情报信息来源,及时发现刑事犯罪线索,为有效预防、打击刑事犯罪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通过大力推行、落实案件回访制度,使刑侦民警的执法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始终做到公平、公正,有效杜绝了民警有案不查、拖拉侦查或查而不结等情况,预防和减少办案过程不规范、程序不合法等违规问题的发生。四是通过深入开展案件回访,可以多了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希望和建议,尽快查找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不断改进。五是通过案件回访,主动接触群众、联系群众,提升队伍形象,让人民群众了解公安工作开展情况,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亲切感和信任感。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发生受理和侦查破获的900多起刑事案件中,该大队民警辅警挤空回访了670余起案子当事人或其家属,有的回访对象走访了二、三次,直至对象了解、理解和认可,甚至支持为止。凡走访者都建立了访问情况登记、走访实况图像、联系方式和家庭具体地点等资料齐全的“回访档案”,并统一交大队办公室验收和保管。通过回访,今年已征集群众意见与建议41条,接到举报违法犯罪线索14条,成功破获隐积案11起,追逃10名,化解涉法信访矛盾纠纷7件,收到报警求助者或被处理对象亲属感谢信16封、锦旗9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修水刑侦推行“案件回访制度”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