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以超常规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09-11 12: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9月11日消息(汪国山)都昌县是全省重点贫困县,面对当前脱贫攻坚这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县上下在思想上紧起来,措施上硬起来,行动上快起 来,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战,共圆实现小康梦。

  抓宣传 攻坚氛围逐渐浓厚

  印发《脱贫攻坚应知应会100题》3000册、《干部帮扶手册》1.2万册,《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政策问答》2.7万册、《扶贫脱贫政策宣传手册》2.2万册、健 康扶贫政策明白卡和宣传单1.9万份,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单到户22689份,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宣传册印制10000册。《致全县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封信》《建档 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连心卡》到所有贫困户。定期发布脱贫攻坚工作简报和微信公众号。启动“文化扶贫 连心扶志”都昌县第三届广场舞大赛,开展“精准扶贫 ,精品励志”主题文艺作品征集,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谷雨诗会”、“送戏下乡”、爱心捐书等文化扶贫活动。挖掘树立了一批脱贫攻坚工作典型人物。在新 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老区建设》《九江日报》九江电视台、九江e媒等媒体已刊发都昌脱贫攻坚的新闻稿件150余篇。

  抓整改 攻坚基础逐日巩固

  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乡村调研,摸实情、找病灶、挖病根。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县委、县 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示范,深入联系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各部门、各单位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中,以工作力量“一边倒”之势抓脱 贫攻坚整改。组织开展了系列检查、督查、巡察,全面跟踪掌握进度,重点施策,强力推进。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定点帮扶工作中省、市、县各级帮扶部门参与 都昌脱贫攻坚各级干部职工达6891人。省审计厅、省国开行等省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折合833.18万元;71个市直帮扶单位已投入帮扶资金折合1769.4万 元;140个县直对口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折合1981.156万元。 涌现出一大批以出资、出力,投工、投劳各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的私企业主、志愿者、“五老”人 员等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

  抓调度 攻坚政策逐项落实

  按照“七步法”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再识别、再精准,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建档立卡信息数据质量明显提高,乡、村、 组、户四级档案资料不断完善提升,精准扶贫基础初步夯实。已完成改水43344户,改厕44030户,改沟668.2千米,拆除危旧空心房5519栋。通村公路、村内道路 、入户便道、环境美化亮化等工作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各项政策逐步落实,产业扶贫项目逐步规范。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96座,总装机容量10.78兆瓦,总投资 6920万元。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3万亩,686户贫困户依托小龙虾产业增收脱贫。实行对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在医疗机 构设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社会慈善救助“一站式”窗口,通过“四免费四提高”等措施,围绕“看得起病”,县域内贫困群众看病自付比由 原来的40%降低到了10%以下。通过农村劳动力精准摸底、开发贫困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进行农业特色培训、组织农村妇女电商培训班、召开专场招聘会、发展扶贫 车间、就业示范点、加大创业贷款扶持等形式,多管齐下助推脱贫。

  抓协调 攻坚合力逐步形成

  脱贫攻坚工作中,四套班子领导都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挂乡包村,多次进村入户、调研走访、推动工作。印制工作手册、宣传手册、帮扶手册、宣传单、登 记证、档案、名册、通讯录等11万余册/本;发布每日快报149期;已完成督查5轮,第6轮正在进行。出台《都昌县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项目及资金实施方案》 ,第一期已整合到位22184.7万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都昌以超常规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