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擦亮生态金字招牌

2017-09-07 11: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遂川绿色产业发展掠影

  央广网遂川9月7日消息(梁伟峰)近日,笔者走进燕京啤酒遂川分公司的污水处理厂,只见车间所产生的污水从身旁的管道输送到厌氧发酵站,通过新技术使污水产生沼气,并回收利用。污水处理员康爱华介绍:污水到我们这里要经过8道程序,确保符合国家标准排放。

  近年来,遂川始终把做美生态作为最响的“金字招牌”,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园区,通过改进企业传统工艺、改变招商引资方式等形式,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之路。

  筑好产业之巢,吸引产业之凤

  该县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的配套服务环境,持续加快产业集聚区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厂、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批主导产业明显、产业链完备、支撑发展作用显著的绿色工业园;以重点企业为核心,通过技术改造及后期项目建设,不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打造了一批重量级的产业基地……遂川工业园区被评为省级森林示范园区,以电子信息和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一批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项目崭露头角,奥海科技、宝邦实业、志博信电子等一批知名“绿色”企业纷至沓来。

  变“来者不拒”成“过滤招商”

  为保住“绿水青山”,遂川招商引资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该县组建多支专业招商小分队,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为导向,瞄准国内500强、民企500强,精准出击;选择北京、广东、福建等重点区域,举办产业招商推介会,大力宣传推介投资优势和重点招商项目,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符合“生态立县,绿色发展”要求的绿色食品、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同时,以清洁生产、资源利用循环化、资源消耗减量化为重点,积极鼓励企业改进传统工艺,推广资源节约和替代、能量梯级利用、“零排放”等技术,使园区企业近八成实现了“三无”排放,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变废为宝”的发展新模式。

  依托生态优势,打造绿色集群

  遂川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金桔之乡、中国板鸭之乡、中国最美梯田之乡,客家风情民居遍布乡村,处处是景点。森林覆盖率高达77.4%,素有“天然氧吧”美誉。

  好生态如何能变“金饭碗”?该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重点扶持茶叶、金桔、油茶、井冈蜜柚、绿色蔬菜等特色产业,百年金奖名茶“狗牯脑”产量和效益逐年提升,茶叶面积达23万亩、产量5000吨、综合产值15亿元,品牌价值达11.55亿元。同时,把高山梯田旅游作为“全景遂川、全域旅游”的引爆点,以左安桃源梯田、大汾米岭梯田、珠田珠溪梯田等6个乡镇10个群落为示范点,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发生态乡村旅游,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大力开展旅游品牌宣传推广活动,承办了第三届融媒体看江西走进最美梯田之乡遂川暨“中国十大美丽梯田之乡新闻发布会”,打响、唱好了“中国最美梯田之乡”品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擦亮生态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