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到底咋分班

2017-08-31 09:11: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31日消息 “学生分A、B、C、D组,是不是A组就分到好班?”“听说一班是教职工子女班?”“听说学校按家长职业分班,家庭条件好的分到一个班上?”……最近两天,南昌各中小学校都在忙着分班,分完班后,家长们的心情不一,一些家长觉得学校分班有“潜规则”。8月30日,记者采访了南昌多名中小学校校长,请他们告诉大家,学校分班有什么讲究。

  小学

  男女生均衡搭配是最大原则

  “我们已经按照男女比例,把新生均衡分到各小组,并张榜公布。然后邀请全体家长到校,每个组邀请一位家长代表抽签,如果抽到1班,那这一组的学生都分到1班。”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执行校长周华说,该校分班主要考虑男女生的性别比例,有利于学生成长和老师管理。

  站前路学校的周琴校长告诉记者,该校按照男女生比例,将新生均衡分到A、B、C、D榜,在新生家长的见证下,由新生班主任随机抽签,抽到哪个榜就带哪个班的学生。

  此外,部分小学还会参考生源情况、学生兴趣等。比如,考虑到很多随迁子女都是留守儿童,管理难度会大一些,把随迁子女生源均衡分配到各班,老师平时有更多精力关注他们。

  初中

  按性别和测试成绩均衡分班

  南昌一所初中的校长告诉记者,在开学前,学校在初一新生间做了一个简单的摸底测试,了解学生基本学习情况。学校根据男女生成绩均衡分班,比如成绩第1名至第7名的男生逐一分到1班至7班,接下来第8名的男生也分到7班,第9名男生分到6班,第10名的男生分到5班,依次类推,第14名男生分到1班。女生也是按照这种“蛇形”分班模式,不仅减少了班级之间的差别,每个班级男女生比例和整体学业水平也处于均衡状态。

  记者了解到,南昌不少初中都实行类似的“蛇形”分班模式。学生分班确定后,学校会安排班主任或家长抽签,抽到哪个班级就要带哪个班级,这样一来不仅家长无法择班,老师也不可能择班。

  高中

  关键看中考成绩但分法各有不同

  高中分班最简单直接——关键看中考成绩。

  南昌多所高中的校长表示,中考是高中新生分班的最好依据,学校完全按中考成绩分班。

  不过,记者了解到,即便高中大多是按成绩分班,但也有不同的分法。

  有的高中将成绩高、中、低档的学生均衡分配到同一个班上,这样各个班级之间的整体学业水平比较均衡,老师带班积极性比较有保障。

  还有一些高中则将高分考生分到一个班,成绩中等的考生分到另一个班,成绩较低的考生再分一个班,学校的考虑是,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学业水平差不多,更易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不至于成绩两极分化对学生心态造成不良影响。

  校长说

  教职工或公务员子女班只是“传说”

  “听说学校分了教职工子女班,其他小孩进不去。”“听说学校把高学历家长的小孩分到一起。”“好像1班小孩的家长大部分都是公务员。”一提到开学前分班,家长们总有各种各样的议论。

  “我们分班时,刻意将几个教职工子女分到了不同的班级,教职工本人也不希望搞特殊化,这样反而会影响小孩成长和学习。”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执行校长周华说,该校不分所谓好班、差班,这样既不利于教学评价,也不利于老师的调配。

  站前路学校的周琴校长表示,家长的职业、学历五花八门,可能这个班有几个公务员子女,那个班有几个家长是硕士,但学校不会专门组建所谓公务员子女班、高学历家长子女班等,一方面根本没必要,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学校管理。

  记者注意到,为了让分班更透明,南昌越来越多中小学邀请家长全程参与分班过程,包括分组、抽签等,让家长眼见为实。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中小学校到底咋分班

学生分A、B、C、D组,是不是A组就分到好班?”“听说一班是教职工子女班?”“听说学校按家长职业分班,家庭条件好的分到一个班上?”……最近两天,南昌各中小学校都在忙着分班,分完班后,家长们的心情不一,一些家长觉得学校分班有“潜规则”。